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播报

宁杭公路拓宽 明孝陵石刻进退两难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06日 08:45

  文物,记载历史,传乘文化。广西梧州的古民居群历经二百余年而保存完好,实在值得庆幸。但7月3日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到《世界遗产名录》的南京明孝陵,庆祝的锣鼓声还没有消散就遇到了一件不小的“麻烦事”。

  (观众朋友,我现在的位置是位于南京市最著名的风景区明孝陵的起点——下马坊。下马坊的三组石刻恰好位于正在拓宽的宁杭公路的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公路上下两端的拓宽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那么这三组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石刻究竟会不会因为道路的拓宽而被迫迁移呢?)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了中山陵管理局,但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再表示,这件事他们不清楚。而记者在宁杭公路拓宽工地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宁杭公路拓宽工程从下马坊到卫岗段,这段正是明孝陵下马坊三组石刻的所在地。紧靠卫岗段的这三组石刻:禁约碑、神烈山碑和下马坊,如今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地步。 据专家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这三组石刻曾经被迁移过一次,如果再次迁移肯定会对这三组文物造成重大创伤。 明孝陵是全国著名的风景区,也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马皇后的陵墓。太平军进入南京时,地面建筑遭炮火袭击,几乎全毁。下马坊则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保存下来的遗址之一。是公路为石刻绕道,还是石刻为公路让道,记者将继续关注事情的进展.(中央台 刘颖 王亮 兴栋 江苏台)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