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播报

里耶寻秦:秦简描绘秦代风情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21日 09:12

  在我国史料中,有关秦人、秦国的文字,几乎都是后人追忆之作。 与秦王朝寥寥几百字的历史记载相对照,去年7月在湖南龙山里耶出土的3万余枚秦简陆续为我们揭开了一些千古谜团。今天让我们继续关注关于湖南里耶秦简的最新发现,继续走近那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大秦王朝。

  里耶秦简犹如一个百科全书式的档案库,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诸多方面,对一些史实的记载,具体到某月某天。 一枚写着“迁陵以邮行洞庭”的简牍,告诉我们史书上记载的迁陵县很有可能就在里耶,使专家们争论的是,“洞庭”两个字加上其他简牍上的记载,能否证实洞庭郡就是班固《汉书》上记载的长沙郡,而秦代三十六郡中很有可能只有洞庭郡而没有黔中郡;更多的简牍和这套十二连简一样,向我们讲述一个秦代案例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不少当时的政令法律、军事通邮和社会生产生活。

  如果说兵马俑是凝固的秦代史诗,那么这批简牍则在向人们生动的讲述当时生活的一幕幕场景,与其他地方出土的秦简最大的不同是,里耶秦简记载的是秦代一个县迁陵县的部分官方档案,而透过迁陵一个县的记载,我们足以窥探整个秦代的方方面面。(湖南台 刘涛)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