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首页

专家介绍——萧放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23日 17:12


  萧放,湖北英山人。1960年11月生。副教授。1983年、1986年先后在湖北大学、江西师大获史学学士、硕士学位。1986年开始在江西师大、湖北大学担任科研教学工作,1989年任讲师职务。1991年至1992年在北京师大中文系作访问学者。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师从著名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钟敬文教授,攻读民俗学博士学位,1999年6月获民俗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继续跟从钟敬文教授在北京师大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4月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现为硕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民俗研究室主任。

  近年来,本人先后承担了中国文化史、中国通史、民俗文化学、中国民俗学史、民俗学、民间文学等大学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同时,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在省级以上全国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4部,曾参加《民俗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的编写,以及古籍校注编译若干部。曾获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奖研究生一等奖。博士论文《荆楚岁时记研究--兼论传统中国民众生活中的时间观》被评为北京师大优秀博士论文,论文成书出版后获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民间文艺山花奖首届学术著作奖一等奖。2000年获全国博士后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02年《中国博士后》杂志来稿一等奖。

  主要著作有:

  1、《荆楚岁时记研究--兼论传统中国民众生活中的时间观念》(独著,中国民间文化探索丛书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12.2、《岁时--传统中国民众的时间生活》(独著)中华书局,2002.3.3、《荆山楚水的民俗与旅游》(独著)旅游教育出版社1995,1。4、《中国文化厄史》(合著、第一署名)湖北人民出版社1997,1。5、《有容乃大》(文字撰稿)武汉大学音像出版社1994,4。

  二、编著

  1、《中华风云人物通览》主要撰稿人武汉出版社1996,12。

  2、《智慧的迷宫》编著,中国民间文化精品系列之一湖北人民出版社1994,8。

  3、《中国古代侠客传奇》主编1993.7。1994年10月再版。华侨出版社1993,

  4、《僧道小品》参编珠海出版社1994,10。

  三、教材编写

  1、《民俗学概论》钟敬文主编,本人参加撰写部分章节,并为审定小组成员,本书获国家图书提名奖,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11。

  7、《中国文化概论》参编,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定教材,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11

  四、获奖情况

  1、《荆楚岁时记研究--兼论传统中国民众生活中的时间观念》获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一等奖(国家奖,2001.9)2、《有容乃大》(撰稿)获湖北省电化教学二等奖,一等奖空缺(1994年)。3、2000年中国博士后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4、《荆山楚水的民俗与旅游》获湖北大学科研成果二等奖(1996)。5、《资治通鉴点注》获湖北大学科研成果三等奖(1994)。6、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奖研究生一等奖,及优秀研究生奖(1998)

  已完成与在研课题

  1、2000年度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 《转型期的民俗文化研究》2、参与200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民俗史研究》的组织、撰写工作 3、教育部文科科研基地重大项目《中原民俗志》,主持子课题"山西民俗志"4、教育部文科科研基地重大项目《清代民俗文献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