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霍尔果斯:坐落在中国西北角的“聚宝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1: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刘兵、陈菲)人们常常把水土丰饶、物产丰富的地方比喻成“聚宝盆”,然而在中国西北角的新疆却有一个依托特殊外贸政策,汇聚内地和周边国家财富的“聚宝盆”--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霍城县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蒙古语意为“驼粪成堆的地方”,早在隋唐时期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近代以来,霍尔果斯一直是我国与中亚各国贸易的集散地,1881年《中俄改定陆路通商章程》签订后,霍尔果斯正式成为通商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管委会党委书记贾伊生说,因为名声在外,这座百年口岸1983年恢复开放后就汇聚了国内外的滚滚物流,1984年口岸进出口货物达2.5万吨,贸易额达4700万美元,出入境人数9000余人次。苏联解体以后,霍尔果斯口岸迎来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1992年8月,中哈两国政府正式同意将口岸向第三国开放,霍尔果斯有了国际联运的地位,贸易额逐年上升并成为我国通向中亚以及欧洲各国最大的公路口岸,年过货能力达200万吨,年旅游人数达300万人次。

  据了解,为了加强中哈两国的经贸往来,使接壤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共同繁荣,两国政府于2004年9月24日签署协议,在霍尔果斯建立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协议提出中哈双方在各自边境共划出14.36平方公里的土地建立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凭借其地跨两国的区位优势以及两国赋予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商品展销、金融服务、仓储运输和旅游休闲,成为面向中西亚、南亚乃至东欧地区集商品集散、商品贸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中心,促进中哈双边贸易发展和友好交流,加快边境地区经济发展。今年8月上旬,首期投资4000万元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商贸中心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贾伊生认为,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实施将使霍尔果斯口岸逐渐成为汇聚内地和周边各国财富的聚宝盆,而随着2004年10月横贯我国东西部的国道主干线--江苏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等级公路的全线建成,和同年总投资60亿元的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的正式开工,霍尔果斯口岸将在我国发展对外贸易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