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万项目托起中国的西北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1: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刘宏鹏)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统计,1955年至2004年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7991.2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占47.1%。所建成的约9万个项目,直接推动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5年来,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76亿元,年均增长18%。如今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是历史上发展和稳定最好的时期。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自治区农业投资的重点。根据新疆“灌溉农业”的特点,自治区大规模开展水利建设,50年修建大小水库487座,为新疆发展棉花、西红柿、各类瓜果等“五彩产业”创造了条件。

  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矿产资源的开发,使得新疆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50年来,新疆在能源方面投资2297.61亿元,占累计总投资的28.8%。全区已建成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等三大油田,石油工业成为新疆第一支柱产业,石油工业增加值已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0%左右。

  2005年初,投资272亿元、中国最大的石化基地在独山子开工建设。这个项目于2008年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的生产规模。这是继“西气东输”工程之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能源合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50年过去了,尽管“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还在流传,但决不会重演。如今,新疆已有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北疆铁路以及兰新铁路复线与关内相连;已建成的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乌—奎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奎—赛高等级公路一起,标志新疆公路建设已步入现代化阶段;而在民航方面,因为拥有11万多公里的通航里程,新疆已成为我国拥有航线最长的省区。

  王乐泉说,2004年,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达2200.15亿元,是1955年的42倍。人均GDP达到11199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