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沙漠戈壁崛起九座石油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1: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赵锋)半个世纪以来,新疆石油产量逐年提高,同时依托丰富的石油资源,新疆天山南北崛起九座石油城。这些石油城目前成为新疆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

  新疆新兴的九座石油城分别是:克拉玛依、独山子、准东、库尔勒、轮南、库车、泽普、哈密、鄯善。近年来,这些石油城更是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财政收入连年增长,群众生活工作条件迅速改善。

  克拉玛依市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是伴随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勘探开发而发展起来的现代化石油工业城市。克拉玛依,维吾尔语意思是“黑油”,因城区东北角的黑油山天然冒油而得名。1958年,朱德同志视察克拉玛依,称赞油田建设者“用三年时间,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建起了一座四万人口的石油城市,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也是一个动人的神话”。

  2002年克拉玛依油田生产原油1010万吨,成为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今年油田计划生产原油1170万吨。截止到2004年底,克拉玛依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7.69亿吨,累计生产原油2.14亿吨。独山子和克拉玛依两座炼油化工厂,目前原油一次性加工能力达到1000多万吨。

  今天的克拉玛依,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一体化石油石化工业体系,已成为全国石油石化工业的重要基地。去年全市实现GDP296亿元,其中石油石化产业的比重占86%,上交国税、地税和中石油的利润超过100亿元。克拉玛依市计划2020年在全疆率先实现现代化。

  库尔勒市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这里盛产香梨,也称梨城,“库尔勒”是维吾尔语,意思是“眺望”。2004年,库尔勒市在全国社会经济综合发展百强县(市)排名中位居第72位,名列西部第一;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68亿元,其中石油天然气产值占到60%以上。

  库尔勒是一座靓丽的城市,孔雀河是她明媚的眼睛,城市建设的大手笔、高起点、巧规划让外来人赞不绝口。他们认为,沙漠边缘能出现这样一座城市,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以生产、出口高档松木家具而闻名的新疆上市公司美克集团,今年计划投资97亿元进军石化项目,两年后美克化工园区将在库尔勒市建成,一期化工产品产能为6万吨。1997年建成后处于停产状态的塔里木石化公司,准备改造设备、革新技术,重新启动,计划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200万吨炼油。

  2002年,库车县首次进入西部百强县第99位,到2003年,又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跃居第27位。库车境内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万亿立方米以上,占塔里木盆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90%多;已探明石油储量15亿吨,占塔里木盆地已探明石油储量的92%以上。库车石化公司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预计今年10月投产,中石化塔河分公司250万吨炼油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