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现代工业的起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1: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赵锋)新疆基础产业发展起步于新中国建立初期,改革开放以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当前基础产业总体上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并保持着适度的超前。

  刚刚和平解放时的新疆,现代工业一片空白,要发展,靠什么?王震认识到,交通闭塞是影响和制约新疆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必须尽快改变这一状况。但要修铁路,谈何容易。铺路要钢轨,从外地购进,成本高,且运输困难。“必须要有自己的钢铁厂”,王震下定决心,要在新疆建设一个可以制造中型钢轨的钢铁厂。

  面对既缺钱又缺人才的局面,王震提议:钱的问题,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老传统,节衣缩食。他带头捐出了自己的津贴,驻疆部队集体响应,踊跃开展节约一个口袋、一个衣领、一份菜金的活动。建钢铁厂的第一期资金,很快就从驻疆部队官兵的牙缝里省了出来。

  钱的问题解决了,王震又请上海市长陈毅帮忙,从上海聘请了钢铁专家来疆工作。紧接着,又完成了益华钢铁厂整厂设备的搬迁,还动员这个厂300多名技术人员入疆工作。

  1951年9月16日,包括炼钢、炼铁、轨钢及其配套项目的第一期工程破土动工。驻疆人民解放军发扬南泥湾精神,硬是靠人拉肩扛,一砖一瓦,历时7个多月,在戈壁荒滩上建起了新疆第一座高炉,并于1952年4月28日,炼出了新疆历史上第一炉钢。这就是新疆八一钢铁厂的前身。

  新疆其他工业门类的建设,也与八一钢铁厂一样,充满了艰辛,建设者在一片白纸上一笔一画地描绘新疆工业的雏形,其后不断发展壮大。

  以1951年动工兴建八一钢铁厂为标志,拉开了新疆钢铁工业的发展序幕。此后又先后建起了哈密钢铁厂、和静钢铁厂、伊犁钢铁厂、天龙钢铁厂、跃进钢铁厂等一批钢铁骨干企业,现已成为国家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2004年,新疆拥有钢铁企业72户,固定资产原值58.92亿元,从业人员20748人,钢铁产量238.52万吨。

  1949年和平解放初期,新疆仅有发电装机容量998千瓦,年发电量97万千瓦时,电力工业几乎处于空白。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已建成了以火电为主、水电风电为辅的较为完整的电力工业体系。截至2004年底,新疆拥有电力企业123户,固定资产原值299.11亿元,从业人员44464人,发电装机容量602.8万千瓦,全年发电量达266.3亿千瓦时。

  解放初期,新疆煤炭开采方法原始,设备十分简陋,全靠镐挖、人背或牲畜驮载,劳动生产率很低。1949年新疆煤炭总产量只有17.98万吨。从1953年起,每个五年计划都把煤炭工业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加快了煤炭工业发展。2004年,新疆拥有煤炭企业349户,固定资产原值44.87亿元,煤炭总产量3749.4万吨,煤炭工业总产值30.57亿元。

  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疆除手工制砖和砂石料生产外,没有实行工业化生产的建材企业。从1950年建设黎明砖厂、1951年建设八一水泥厂至今,经过50多年的发展,新疆建材工业已经建成了产品品种比较齐全,结构、布局比较合理,同经济发展水平基本适应,并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产业体系。2004年,新疆拥有建材(非金属矿物制品)企业923户,固定资产原值75.66亿元。

  1949年,新疆机械工业企业仅有57家,工业总产值43万元。新疆和平解放后,机械电子工业经过50多年艰苦创业,经历了从修配到制造,从仿制到自行设计,从单机制造到生产小型成套设备的发展过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2004年,新疆拥有机电企业123户。

  解放前,新疆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医药工业。解放后,先后建设了一批骨干制药企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医药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后,新疆立足医药资源优势,把医药工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予以培育,推动了医药工业的快速发展。2004年,新疆拥有医药企业60户,实现医药工业总产值3.82亿元。(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