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信和依靠党的领导一论自治区50年发展的基本经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1日 04: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了。

  横亘新疆的莽莽天山,如同一位阅尽人间春色的白发老人,目睹了半个世纪边疆大地旧貌换新颜,见证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光辉历程。

  5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自治区的稳定和发展置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危冷暖和每一个进步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从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结束旧社会反动统治,建立起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权,到消灭剥削制度,带领各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从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掀开屯垦戍边历史新的一页,到调集全国各地大批干部、科技人员和知识青年,支援新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针对各个历史时期新疆实际,出台一系列扶持和援助新疆的特殊政策,到做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为新疆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发展平台;特别是在去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把新疆的发展与稳定放到全国大局和战略高度来考虑,做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关于新疆发展和稳定的总体部署,强调新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要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加快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目标和社会全面进步。

  每逢自治区稳定和发展的关键时刻,党中央都及时做出指示和部署,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扫清一切障碍,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强大支持,保证新疆的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和繁荣,保证新疆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富裕和幸福。

  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不断加强全疆各级党组织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把各族人民紧紧吸引、凝聚和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党的各级组织牢记党的宗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展开了规模空前、波澜壮阔的开发和建设,为各族人民大办好事实事,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气魄、大手笔和大跨跃,把一个曾经生产不出一根铁钉,曾经有无数百姓吃不饱肚子的贫困落后的偏远边疆,变成了千行百业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自治区党委在坚决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的同时,立足区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确定和实施“优势资源转换”、“优势地区优先发展”、“外引内联,东联西出,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战略决策和举措,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开拓新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使新疆的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环顾今日之新疆,都市高楼入云霄,乡村田野披彩绸;工矿企业比肩立,沙海深处钻机吼;公路铁路穿大漠,银鹰展翅飞五洲。1960多万各族儿女,在总体上实现了小康生活水平之后,迈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自治区成立的50年,是新疆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50年。

  5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制定并实行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新疆各民族实现了政治上一律平等,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掀开了新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随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区少数民族的政治和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并通过多种形式不仅有效地参与了国家事务的管理,而且充分行使了管理本民族地区各方面事务的权利。自治区成立时,全疆少数民族干部只有4.6万人,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如今已达35万人,占干部总数的一半以上。自治区以及区内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和促进下,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各族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改善,与50年前相比有如天壤之别。纵观中国几千年历史,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与世界各国相比,我们的民族政策也是最好的。

  50年来,党中央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聚集和调动国家及全国各地的力量,大力支持和援助新疆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今年5月中央又召开民族工作会议,出台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家在项目投资、财政补贴、资源开发、土地利用、交通发展、对外贸易、征收征管、干部人才、宣传文化、科技教育、国防建设等方面给予新疆政策上的倾斜,使我们享受到许多实实在在的优惠、利益和发展机遇。光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25年来,国家在我区水利、能源、交通、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就达3710多亿元,占这些设施建设总投资的47.1%。全国各兄弟省市也在资金、物资、技术、人才、智力等方面给予自治区大量无私的援助。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有志青年和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参加新疆的开发建设,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尽洒青春、汗水和智慧;如今,许多省市按照党中央部署,又抽调一批批援疆干部奔赴新疆,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50年来自治区的一切进步和发展,都是在党中央巨大关怀和祖国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支持下取得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新疆。自治区成立50年来翻天覆地的大变迁和大进步,使新疆各族人民得出了一条坚如磐石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的伟大事业滚滚向前的中流砥柱,是我们走向富裕、文明、幸福的领路人。只有坚信和依靠党的领导,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是一位农民出身的诗人。这位亲身参与共产党半个多世纪以来为新疆各族人民求解放、谋福利、奔富裕奋斗历程的维吾尔族领导干部,在一首诗中写道:“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您聚集着民族的灵魂,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当我在黑暗中痛苦彷徨,您高擎火炬指引前进的方向;当我在困难中艰苦跋涉,您的思想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们需要您,像禾苗需要阳光;我们紧跟您,像羊群紧跟着头羊。”他的诗句说出了全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设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样,没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自治区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和进步,就没有新疆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新疆。今天,我们只有更加坚信和依靠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万众一心,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各族人民共同繁荣的美好理想!(作者: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