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圣水喀纳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0日 14:49 来源:CCTV.com

喀纳斯湖 郭翠潇 8月22日拍摄

  喀纳斯自然风景区位于布尔津县境内,距县城150公里,总面积5588平方公里。 是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场、河流、民族风情、珍稀动植物于一体的综合景区。“喀纳斯”原名为哈纳斯是蒙古语,有两种翻译解释:一说是“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一说是“峡谷中的湖”。其主要景观有喀纳斯湖、月亮湾、卧龙湾、神女湖、双湖、友谊峰、千湖、白桦林、民族村落、千里枯木长堤、变色湖奇观、云海佛光等。

  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是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精华,自然生态环境保持着原始的状态。湖东岸为弯月的内侧,沿岸有6道向湖心凸出的基岩平台,使湖岸形成井然有序的6道湾。每一道湾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其中第一道湾的基岩平台,为一个巨大的羊背石,上面有两处岩画,好似一只卧羊,昂首观湖,临湖生长一棵西伯利亚雪松,在翘首迎接客人的到来;二道湾是湖水最深的地方,也是传说中的“湖怪”经常出没之地;三道湾有一处天然的观湖台;四道湾有一个美丽的湖心岛,小岛是一整块浮出水面的巨石,上面树木葱郁;五道湾湖畔有一座喜鹊山;转过六道湾就到了湖的尽头,壮丽的雪山下,“枯木长堤” 的奇景展现在眼前。三道湾为一神秘的观湖台,每当夕阳西下时,站在此平台上,了望湖西岸的观湖亭,好似一个伟人屹立于湖畔,在运筹和勾画祖国未来的腾飞蓝图,因此也称此山为“伟人山”。在湖西边海拔2030米的山顶上建有一凉亭,名为“观鱼亭”, 据说它是为了观看喀纳斯湖特有的大红鱼而修建的,站在此亭上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三道湾,是观赏喀纳斯湖的好地方。观鱼亭有一千多级台阶,登上那里大约要用1小时20分钟。也可选择骑马上山。

  卧龙湾:

  在布尔津县去喀纳斯的途中,距县城140公里,距喀纳斯10公里。有一个湖泊名曰卧龙湾。 当地称其为“卡赞湖”即“锅底湖”,是取其形状象锅底而得名。它是喀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一连串岸线曲折的小型牛轭湖河湾。卧龙湾水面平静,流速减缓,水面柔波浮动,水色碧绿,清澈透明,面积约9万平方米,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 


  月亮湾:

  月亮湾位于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确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心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

  图瓦人村落:

  图瓦人是生活在喀纳斯湖畔的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 近四百年来,他们勇敢强悍,能歌善舞、骑术高超,现仍然保持着原始的生活方式。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古朴的小村景致,像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图瓦人的房屋 郭翠潇 8月22日摄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