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亲历·感悟 > 正文

    看完达体舞,村书记所惹果布、亲戚朋友木呷、连民便紧拉着我与朱到村民阿候曲叶家(我嘱咐在一小店铺买上两件啤酒)与先前已到来的客人们开始饮酒、吃肉,主人在屋外小炕坝边张罗着一帮同村人在杀牛、宰猪。看上去今日来客不少,有主人的哥阿候曲夫(县移民局长)携妻、儿回村过年,曲夫还带来不少县里的汉族朋友、单位同事等三十来客人。屋里屋外主人家端来盛满的迎客酒,用一首首祝福的歌,在一片热烈祥和中请客人依依尽饮。此时屋外一股股山柴烧烤的猪肉香味让人馋涎欲滴,因要拍片不能多饮酒,在得到主人家理解后,来到灶头边,这帮火头军们正好忙的乐呋呋!怎不叫人嘴馋。但见主人与来客在玉米架旁尽情。客人们酒足饭饱已是夜幕来临时。

共饮

  次日,(十一月二十日)上午十点,说好前去波波乡团结村甲卡克惹家过年,希望能拍好其家人过节拜年走亲活动。(昨天县政协木基苏哈朋友也邀约。)波波乡有四个自然村寨,极富高寒山地气候特征,这里一直居住着世代彝民族同胞,他们就像大山一样质朴、自然,全乡仅二千余人口,有一所完小。距县城仅三十公里路程。朋友苏哈说:那边的团结村寨有好几个村姑是其表妹,待人热情大方,既会说汉话,又能说会道,不泛机智、幽默,还特能跟客人饮酒对歌!一路上同行的好友阿牛唻眯、小李子、小魏听后心里乐滋滋的!几个老弟在前往山路途中、陡坡上总是按捺不住劲头,只怕掉在后面,让我在后面着实走得好累!我很清楚平常的这伙兄弟......

去拜年

  


去拜年

  

  正好又是个中午十二点,我们终于步行到了村口。果真是几个村姑前来相迎。走进主人吉卡克惹家,其女儿阿呷、阿之、立马端上一杯:顺致大家。寒暄过后围在火塘边彼此问寒暖,唠家常,阿呷不停敬客人酒。主人吉卡克惹在屋里忙碌,正用薅草烟熏的彝家腊肉、腊肠,于是赶紧拍下来。

热情洋溢的彝家火塘

  


过年的美食

  


兹玛格聂(吉祥如意)

  


做坨坨肉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