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相关文章 > 正文

内蒙古地区出土的元代青花瓷器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15:25

  

内蒙古博物馆 赵爱军

  青花瓷,是指在瓷胎上用氧化钴颜料,按照所要求的纹饰图案进行绘画,然后再施透明釉,在高温炉一次烧成,呈白地兰花的釉下彩瓷。青花瓷器色泽鲜艳,呈色稳定,纹饰永不脱落,在元明清三代很盛行,也为人们所珍藏和喜爱。

  从六十年代以后,在内蒙古地区发现了十几件元代青花瓷器,主要有:内蒙古博物馆馆藏青花瓷罐一什和青花大瓷盘一件;呼和浩特市博物馆藏有青花高足杯一件锡盟多伦县文化馆收藏青花盅两件;赤峰市翁牛特旗文馆所收藏青花高足杯两件、青花玉壶春瓶一件;赤峰市松山区文管所藏青花高足杯两件;赤峰市林西县博物馆藏青花高足杯两什、青花碗一件、青花盘一件;通辽市博物馆和文物商店各藏玉壶春瓶一件;乌兰浩特市文物站藏藏青花碗一件。此外,在阿盟额济纳旗绿城子遗址和伊盟乌审旗三岔沟古城内发现许多元代青花瓷片。

  从以上馆藏元代青花瓷器看,数量名列全国目前已发现元代青花瓷器的前列。青花瓷最早发现于江苏扬州唐城遗址,出土有青花瓷枕残片,经过宋代至元代青花瓷烧制成功,跨入了彩绘装饰为主的新时代,成为元代以后瓷器生产的主流。

  青花缠枝牡丹纹罐,出土于包头市燕家梁,现藏于内蒙古博物馆。直口,卷沿,短颈,鼓腹,圈足。颈部绘缠枝花卉,肩部绘石榴花,腹部绘缠枝牡丹纹,肩部绘石榴花,腹不会绘缠枝牡丹,—卜腹部衬以莲瓣纹。绘画技术娴熟,纹饰层次分明,画面饱满。高29、口径22厘米(见照片)。

  青花鸳鸯纹盘,现藏于内蒙古博物馆。敞口,曲边,弧腹,圈足。盘内沿绘水波纹和云朵纹,内底四周绘六个大云朵,内底分别绘六组图案,有鸳鸯戏水,莲花出水,瑞鹿踏水,白鹭戏水,中央云曲连弧纹内绘莲花双鹭纹。图案丰满,胎质较白,釉色光润。高7.3、口径40厘米(见照片)。

  元代青花瓷器制作精美,颇具特色。首先,胎中氧化铝含量明显增加,采用了瓷石加高岭土的“二元配方”法,瓷胎坚硬。由于含铁量高,器物露胎处伴有火石红,腹部用手触摸,感觉有一周突楞。其次,胎质净清,色较白,成色为白中闪青。其三,青花的着色剂除用国产青料外,也用进口的“苏泥勃青”料,使器物色泽鲜艳,色重处有晕散现象。其四,构图丰满,层次分明而繁密,纹饰取材广泛,有行龙、飞凤、鸳鸯、瑞鹿、白鹤、缠枝牡丹、石榴、仰莲、束莲、如意云朵等。其五,器型有高足杯、罐、盘、碗\瓶、盅等。既别于唐代雍容富贵之形,又不同于宋代精巧秀丽之态,具有浑厚又妩媚雅致的特点。

  内蒙古地区发现的元代青花瓷器,多为从南方的景德镇传入,为北方草原地区增添了瓷器艺术上的奇芭,对研究元代青花瓷器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