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相关文章 > 正文

天下一绝——辽代鎏金马饰具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15:18

  

内蒙古博物馆 谭稚军

  蒙古赤峰大营子村西北山地上发现了辽墓三座,其中一号辽穆宗应历九年(公元959年)埋葬的“故驸马赠卫国王墓”出土遗物最为丰富。通过志文结合历史资料多方考证,驸马卫国王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之婿肖屈列。此墓是驸马肖屈列和奥哥公主的合葬墓。主要出土文物有铁器、瓷器、马具等。其中尤以马具最为丰富多彩,其质地有银质鎏金、铜质鎏金,素面银质及玛瑙等勺都是成套或成组配置,两组为银鎏金鹿衔草纹饰件,铜鎏金金龙戏珠纹马鞍具饰件。两组马鞍饰件马笼头、盘胸、缨罩、后座、鞍桥、马镫等共一千多件,马具上面饰有动物纹或花草纹图案,装饰华丽、制工精巧。这批鎏金马饰具经清理后,依然金光灿烂,精美华丽,其中最令人感兴趣的是鎏金铜铃,它们大小不同,音色各异,有的清脆响亮,有的浑厚低沉,或许当年那些能工巧匠有意使每个铃铛各自代表一个音符,以其达到和声的音响效果呢!我们将银质鎏金马饰具进行推测复原,威威骊驹,配上富丽堂皇的马饰具仿佛再现了契丹民族善于骑射的特点和当年驸马出行时的威风。驸马墓马具纹饰以双龙、飞凤等为其特点,这显然是继承了唐和五代文化的风格。出土文物中不管是马具或烧成的瓷器,技术均为十分纯熟而高超,其契丹民族的风貌和与汉文化交流的情况,反映得十分突出。

  契丹是骑马民族,所以不论随葬品的多寡,总少不了用马具作为主要构成部分。契丹族渊源于东胡.鲜卑,在鲜卑或契丹早期墓葬中,往往以马头随葬,或者杀马以殉。辽朝曾有“禁丧葬礼杀马”以殉的诏令。后来逐渐发展以马具代替杀马殉葬。所以说,契丹人以马具随葬的习惯,其来龙去脉是十分清楚的。

  蒙古高原地域辽阔,从匈奴族或更早,马就成为草原游牧民族的主要交通工具。草原游牧民族养成了爱马、饰马的习惯,故被称为“马背民族”或“骑马民族”好马配好鞍。这种“爱马”、“饰马”的习俗使马鞍具工艺得到高度发展。匈奴人的马鞍具从其青铜饰牌上看只有鞯而没有鞍。到辽代,契丹人已把马鞍具的制造工艺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被史书称为“天下一绝”。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