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相关文章 > 正文

鹰顶金冠饰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15:15

  

汤宝珠


  我国古代北方草原地带活跃着一支强悍的匈奴游牧民族。据《史记·匈奴列传》等史籍记载:匈奴族的早期活动地域在大漠以南的鄂尔多斯、河套及阴山一带。鄂尔多期及其周围地区成为匈奴族形成和发展的中心地区。匈奴族流行以动物纹为特征的青铜艺术品,尤以鄂尔多斯的发现最为著名,通常被人们称之为“鄂尔多斯式的青铜器”。这种动物纹工艺品在世界上也享有盛名。

  1972年冬,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上的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阿鲁柴登发现了一批极其珍贵的匈奴金银器共计200多件,是两千年以前匈奴王的遗物,其特点是以鸟、兽纹为主体的各式金饰牌,有虎咬牛、虎吃羊等场面。反映的图案以马、牛、羊、鸟为主,也有虎、狼等。在我国匈奴族考古史上是罕见的重大发现。

  鹰顶金冠饰是这批匈奴遗物中最有代表性的艺术珍品。由鹰形金冠顶和金冠带两部分组成。冠顶高7.3厘米,冠带长30厘米,周长60厘米,共重1394克。

  金冠饰分冠饰和冠带。冠饰呈半球体,其上浮周四只狼和四只盘角羊组成的咬斗图案。在半球体的冠顶上立一展翅欲飞的雄鹰,作俯视状。整个冠饰构成了雄鹰俯视狼羊咬斗的搏斗画面。

  金冠带由黄金铸成,冠带前部有上下两条,中间及其末端之间有榫卯插合连接,两端有榫卯与冠带前部相连接,组成圆形。

  冠带左右两边靠近人耳部分,每条的两端分别作成卧虎,盘角羊和卧马的浮雕图案,其他的主体部分饰绳索纹。

  这套金冠饰是迄今所发现的唯一的“胡冠”。自战国赵武灵王效胡服骑射以后,胡冠传入中原,将冠上的雄鹰改为鹃尾,即赤雉长尾。这种冠饰应是武官所服。匈奴人都是能征善战的兵将,可是这种鹰形金冠饰,应是匈奴王或酋长的冠饰。

  金冠饰以我国北方匈奴族生动逼真的动物形象为装饰题材。冠顶傲立的雄鹰采用圆雕的手法塑动物造型,以夸张的手法,极力突出呈内钩状的鹰喙,来表现猛禽的凶猛。除立鹰为圆雕外,其余动物纹都为浮雕图案,动物各部位比例夸张,特征刻画细腻,虎张口露齿,羊巨角盘卷,马低首伏卧,这些动物纹饰即富于写实性,又各具自身的特点,这就是鄂尔多斯装饰艺术的特有风格,整个冠饰展示了雄鹰俯瞰狼羊咬斗的搏斗场面。制作方法包括锤 、镌镂、抽丝、编索、镶嵌等多种工艺,足以代表战国晚期匈奴王室金细工艺的技术水平和艺术造诣。金冠饰从艺术构思到制作工艺,都达到了精工娴熟的程度。反映出战国时期匈奴族的手工业生产,除了青铜制作和铁器制造业外,金细工艺相当发达。

  各种题材的动物纹,是古代北方草原民族生活实践的结晶,是他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所创造的一种实用艺术。金冠带上的马、羊,正是他们长期饲养的家畜,鹰俯视狼咬羊则生动反映草原民族的狩猎生活。整个金冠饰充满浓郁的草原气息,表现了匈奴族勇猛强悍的性格及对英武善狩的崇拜。这种动物纹饰的艺术造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北方草原民族的经济生活和文化艺术。

  这件战国时期的鹰顶金冠饰,是匈奴文物最有代表性的稀世珍品,是迄今所见的唯一的“胡冠”。它造型奇特,制作精湛,不仅是艺术的结晶,而且是权力的象征,堪称匈奴艺术瑰宝。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