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相关文章 > 正文

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世界名人眼里的成吉思汗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6日 15:23

  

朱耀廷

  成吉思汗是古今中外著名的历史人物,同时又是一个在国内外史学界、政治界乃至平民百姓中很有争议的人物。七八百年以来,中外各国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名人学者从不同角度研究和探讨这位伟大人物,留下了不计其数的名言与论著。2003年1月,民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了蒙古族和汉族学者巴拉吉尼玛等三位先生编著的《千年风云第一人---世界名人眼中的成吉思汗》,汇集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余位名人、学者有关成吉思汗的精辟论述和相关媒体的报导,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成吉思汗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看一看世界名人对成吉思汗的评说,可以使我们开阔眼界、将成吉思汗的研究推向一个新水平。

  一、 成功者的典范-----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成功者之一

  《千年风云第一人》的作者在<致读者>中写道:“我们敬重成吉思汗,并不只是因为他是民族的骄傲,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是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成功者之一。每个人的经历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每个人都企盼获得成功。”①在引言中,他们专门写了对成吉思汗的全面介绍,其题目是《成吉思汗创下了十二个世界之最》,包括“创建了世界上版图最大的帝国”、“发动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千年来世界最富有的人”等,其中有的是不言而喻、世人公认的,但也有些“之最”不一定能得到多数人的认可,但其中提到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成功者”②,倒是基本上符合历史事实。

  日本学者太田三郎在《成吉思汗》一书中称成吉思汗为“世界古今盖世之英雄”,他说:“观蒙古民族雄图伟业,俯仰六百年间,当时都为龙盘虎踞之大版图而赞叹。自有地球以来,英雄之席卷大陆者不知凡几;自有历史以来,君主之削平邦土者亦不知凡几。然规模之大,版图之广,如蒙古成吉思汗者,前后无其俦匹。┅┅亚历山大、凯撒、拿破仑等较,基业之伟,领域之大,亦故不能同日而语耳。”故而他认为成吉思汗不仅是蒙古民族的英雄,“亦且为世界古今不见俦匹盖世之雄也。”③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建立的大蒙古国包括中国境内的元朝、窝阔台汗国、察合台汗国和中国境外的钦察汗国、伊儿汗国,其疆域东起朝鲜半岛 ,西抵波兰、匈牙利,北至西伯利亚,南达爪洼中南半岛,在北纬15度至60度、东经15度至130度之间,总面积达到三千万平方公里。正如苏俄著名学者巴托尔德说:“成吉思汗帝国的建立从某一点上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事件;把远东和前亚的文明国统一在一个王朝之下是空前绝后的。”④由此可见,日本太田三郎先生对成吉思汗的评价并不过分。

  ----------------------

  ①巴拉吉尼玛等:<千年风云第一人----世界名人眼中的成吉思汗>,第389页;北京:民族出版社,2003。

  ②巴拉吉尼玛等:<千年风云第一人----世界名人眼中的成吉思汗>,第5—24页;北京:民族出版社,2003。

  ③(日) 太田三郎:<成吉思汗>,武进屠宽元博编译;上海作新社藏版,清光绪二十九年七月。

  ④(俄)巴托尔德: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