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化争鸣:不要指望依赖申遗来保护我们的端午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0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本周五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有北京民俗界专家忽地透露说,在那天,他们将和韩国的民俗专家搞个研讨,韩方将全面介绍他们的端午,并希望与我们联合将端午节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得去年也是这个时候,也是一位民俗界人士说,韩国要将端午节申报世遗,引发国人大哗,随之一片捍卫之声。那么,不知道是不是此后每到端午,都要遭遇“韩流”不可。

  去年的,闹得沸沸扬扬,结果是虚惊一场,没那么回事;未几始作俑者也告诉我们,那是他“出于未雨绸缪的心理”。今年的,恐怕是真的了。不过,像端午节这么重要的民族节日是否以及怎样申报世遗,“北京民俗界的十几位专家”猫在屋子里可以和韩国人探讨,但却不是他们能够商定得了的,恐怕还得征询国人的意见。笔者无意认为联合申报会让韩国在文化上占我们的便宜,也无意将此举上升到国家荣誉的高度,但倘若征询到我的头上,看我前面的口气也知道:不赞同。

  去年《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标题,至今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的端午祭,我的端午节。印象所以深刻,因为这区区十个字把问题讲得非常清楚,端午祭、端午节,双方各自的名字虽然叫得差不多,实际上却是两码事。就算端午祭是从咱们这儿传出去的,发展到今天,也已经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了。首先,节日祭祀的对象不同——一个主要是屈原,一个则是“山神”金庾信;其次,节日的起止时间不同——一个是在农历五月初五不过一天时间,一个则是农历四五月间的一段时间;第三,节日里的活动内容不同——一个是吃粽子、划龙舟,一个则是由几十个游戏组成,投壶、摔跤、打秋千比赛等等。不是一回事的“祭”和“节”现在要联手,双方应该各有所图才对。韩国的确是有所图的,“希望借助中国两千年的端午节历史底蕴”;那么咱们图他们什么呢?不知道。如果说是“借鉴韩国经验,逐步恢复一些端午节的老传统”,那么,联不联合申报都可以借鉴。

  人们那么热衷于端午节申报世遗,应该源于现实中的尴尬事实:别人认为重要的,我们才觉得重要。国际上有没有评定为某种称谓,是价值大小的重要标准。发生在物质遗产上的大量事实已可资佐证,只有世遗标准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真正形成文物的坚强“保护伞”,其威力胜过国内的任何法律法规。但我们的世界遗产一共才有多少?不过区区30来个;我们祖先的遗产又有多少?数也数不过来。可见,单纯地依赖世遗来保护我们的五千年文明,几乎是不可能的。

  去年有报道说,我国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上的各地遗产,已经排到100多号,按照有关章程,每年成功一项的话,这个申遗大队也已经排到了下个世纪的门槛。端午节还申报吗?不必了。我们真的要对自己的传统文化足够重视的话,就从内心深处去做文章吧。国人不妨扪心自问:为什么只有“世界的”,才能对我们醍醐灌顶? ( 潮白)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