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端午之争 > 正文

“端午民俗研讨会”在京举行 众学者论“民俗复兴”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2日 13:45

  cctv.com消息(记者郭翠潇 北京报道)2004年6月20日上午,由中国民俗学会和北京民俗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端午民俗研讨会”在北京东岳庙举行。会议由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北京民俗博物馆韩秀珍馆长主持。她介绍了东岳庙连续几年利用博物馆举办展览并开展应节游园活动的经验和思路,提出了博物馆也是民俗生活实践的场景的观点。

  中国民俗学会组织这次会议,是想通过端午节这个当前举国上下都十分关心的话题让中国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开始重视“民俗复兴”这个主题。与日本、韩国不同,中国主流知识分子在创造现代思想体系的过程中所走的路线是“破旧立新”,而不是通过传统、借重传统创造新文化。这种思想路径与相应的政治运动结合,中国的节日文化遭遇严重的摧残,只能以支离破碎的形式在民间出现。现在中国学术界响应民间珍爱自己的节日文化的诉求,借鉴韩国成功保护“江陵端午祭”的经验,自觉地推动政府部门和民间社会在当代的物质条件下复兴自己的文化遗产。

  会中由乌丙安教授、陶立璠教授细致地介绍了他们现场观摩韩国“江陵端午祭”的经历,他们特别指出韩国民俗学家和政府密切合作,关键是通过扶持民俗传承人而使“江陵端午祭”从1967年以来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麻国庆博士通过日本的端午习俗以中心和边缘的关系讨论了东亚文化的传播和影响。

  刘魁立教授系统地论述了“民俗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我们曾经狂妄地声称否定传统,终于发现自己始终在传统之中。我们一直片面强调文化作为政治的附庸,现在终于觉悟到要回归文化的自主性。于是文化自觉意义上的民俗复兴就呼之欲出了。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赵书主席介绍了老北京有滋有味地过“五月节”的习俗,萧放博士专文讨论了端午节的两个主题:一是消灾避疫,一是纪念屈原。高丙中的专文认为最近的“端午节事件”是中国民俗复兴的一个环节。朝阳区文委的李龙吟主任提炼了民俗保护与传承的九大关系,如民俗与文化和民众的关系,专家与决策者的关系,特别是民俗文化与先进文化的关系。他认为,民俗文化是先进文化的根,先进文化是民俗文化的发展方向。

  刘魁立教授在总结中申述,民俗复兴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不要让端午节只是粽子节,中秋节只是月饼节。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