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自助”端午 > 正文

端午节自己动手包粽子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1日 10:13


  粽子又叫角黍,是米制品。端午节吃粽 子同诗人屈原有关。

  最初的粽子叫“筒粽”,到了魏晋时代,端午吃粽子已极为普遍,煮食用菰叶包粘米、粟子、枣子及其他佐味品做成的粽子。后来人们用艾叶或苇叶包粽子。

  下面我们来自己动手包几种粽子试试:

  绿豆鸭蛋粽

  糯米、绿豆各750克,花生米25克,熟咸鸭蛋黄5个。将蛋黄切碎与糯米、绿豆、花生拌匀即成馅。取泡过的粽壳叶折成斗状,填入适量馅料,包好后入锅加冷水浸没粽子,煮沸1小时后,改文火煮1小时即可。

  陈皮牛肉粽

  泡过的糯米、绿豆各1000克,牛肉、陈皮各100克,猪肉末50克,葱末、姜末、食盐适量。用猪油将葱末炒黄,依次放入牛肉、陈皮、猪肉末炒半分钟后,淋上麻油即成馅。包时先填进拌匀的糯米、绿豆,将馅料夹在中间,再按上述方式煮熟。

  百果粽子

  糯米750克、青梅、菠萝肉、冬瓜条各25克,西瓜子仁、核桃仁、葡萄干、红丝各15克,白砂糖300克。先将青梅、菠萝肉、冬瓜条各用白糖水煮,沥干水分,然后用白糖腌渍24小时,即成馅。包成五角方底粽,煮50分钟,离火焖4分钟即成。

  各地的粽子也有不同的风味;例如:闽南人有著名的烧肉粽、广东人有闻名的裹水粽、客家人爱吃八宝粽,潮州人偏爱豆沙粽...... 你呢,吃过什么风味的粽子呢?自己会包拿一种呢?(作者:赵晓兵)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