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新年传真 > 正文

在京藏族学生庆祝藏历新年——正月初一拜年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1日 19:30

  公历2月21日是藏历木猴年的正月初一,民族大学的学生们一大早就要捧着自制的切玛盒子、拿着酒去老师家拜年、各个年级、各个宿舍的同学互相拜年。喝酒、唱歌、跳舞、欢声笑语祝福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音频链接>>>>>>>>藏历年的歌声


  我们是上午9点多到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副教授岗措老师家的,据老师说,已经来过两拨学生了,最早的一拨是早上六点多来的。这不,又有几位学生拿着“切玛”到老师家拜年来了!

  

老师用银碗盛上美酒招待来访的学生


  从老师家出来,我们来到了学生宿舍。宿舍被学生们装饰一新,可爱的女孩子们也穿上了从家里面带来的漂亮的藏装,宿舍门上贴着“扎西德勒”祝福新年吉祥如意。

  照片左边的女生叫白玛玉珍,家乡是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的,由于路途遥远,很难回一次家,她说在学校里面过藏历年跟家里面一样热闹,她非常开心,还给我们讲了许多家乡的趣事。

  这个宿舍的女生都是来自青海的藏区,在他们那里是不过藏历新年的,而是过春节,并且跟汉族人一样,也有贴对联的习俗,不过是用藏语写的。这幅贴在宿舍门口的对联是家里人寄过来的,上面写着祝福新年吉祥如意的话。这个宿舍的女生说在家乡只过一个年,在这里要过两个年,而且跟同学们在一起过,很热闹,她们都特别高兴!

  学生的宿舍里,虽然条件有限,但同学们还是尽量按照家乡的习惯布置了一下,桌上摆满了过年吃的东西。没有佛龛,就贴了一幅佛像来代替。

  这位是藏学研究院现任的学生会主席仁青次仁,他要捧着“切玛”拜访每一个藏族学生的宿舍,道一声“洛萨扎西德勒”(新年吉祥如意)。

  按照藏族的习惯,来拜年不喝酒是不行的,看这位高年级的大哥哥来给一年级的学妹们拜年,酒杯端起来就放不下了。

  我们这几位CCTV.com的记者,跟热情的藏族同学们一起在中央民族大学过了这个难忘的藏历新年,合一张影,留作永远的纪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