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正文

拉萨节日市场:祈愿吉祥 “孜卓”热卖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8日 10:39

  藏历木猴新年一天天临近拉萨街头购买年货的人络绎不绝,每年藏历年期间,藏族群众插放在“切玛”上以祈愿新年五谷丰登、吉祥如意的“孜卓”在节日市场上备受青睐。

  据了解,今年藏历年前,日喀则地区仁布县康雄乡、普松乡等地近500名农牧民,自发来到拉萨制作酥油“孜卓”出售,开辟了一条增收好渠道。在冲赛康市场,正在出售“孜卓”的仁布县康雄乡农民扎西告诉记者,趁着农闲,他来拉萨卖“孜卓”,平均每天能做1000余元的生意。看着乐滋滋的扎西,记者也不禁为他高兴,今年藏历新年他可以满载而归了。

  “孜卓斯!孜卓斯!小的一对13元,大的一对65元,孜卓斯!孜卓……”在仁布县普松乡农牧民热多的摊点上,有好几位藏族老阿妈正在挑选满意的“孜卓”。他的“孜卓”做工精细、图案繁多,或“瑞猴迎新”、或“日月同辉”、或“五谷丰登”,个个色彩艳丽、栩栩如生,让前来选购“孜卓”的藏族群众爱不释手。热多说,他们乡5个人这些天在拉萨合租了间房子,早上从冲赛康购买酥油,回去后加工制作成“孜卓”,几个人除在固定摊点卖以外,还分头走街串巷出售“孜卓”。一天下来,每人少则赚两三百元,多则千余元,收入颇为可观。

  据调查,今年拉萨节日市场上仁布“孜卓”代替了以往在藏历新年唱主角的木制绘画雕刻“孜卓”,成为了节前市场的新宠,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郭翠潇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