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正文

藏历年新景观:短信电邮送祝福 旅游过年正升温(04-2-15)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8日 10:29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之中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近几年来,西藏的发展变化更是迅速,藏历新年有了新的景观。

  相互拜年:电话短信网络齐上阵

  嘀铃铃、嘀铃铃,新年初一的电话一直不停地响着,“罗萨,扎西德勒!”“谢谢,谢谢,也祝您新年快乐!”电话还没有放下手机又响起来,一听又是拜年。别以为以上的情景是电影或电视剧里的情节,这是近几年发生在藏族家庭藏历新年第一天的情景。拿着象征吉祥的“切玛”给邻里拜年是多少年来延续下来的习俗,然而这几年,新年初一的早晨还必须有一个人守在电话机旁边,因为电话拜年已成为一种时尚。

  “电话这东西真是太好了,能在第一时间把祝福送到亲人身边,现在各县都是直播电话,别提有多方便了。”在电话超市,安然地坐在椅子上,正对着一张列好的名单表打电话拜年的米玛先生这样说。

  从教师岗位上退了下来的央金老师的拜年方式则是短信,她饶有兴趣地给记者演示起来。“我以前只知道用手机通话,其它的功能一概不知,是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子教会我发短信的,因为年纪大了眼神不好,键上的字母根本看不清楚,儿子就在纸上给我画了一张很大的键面,我就照着那张画按键,刚开始很慢,熟悉了后越来越快,兴趣也越来越浓,快过年了,就给朋友发个短信祝福,又省钱又有意义。”

  随着西藏信息业的高速发展,网络也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很多年轻人则选择通过因特网发送自己的祝福。

  节前市场:农牧民也来分“蛋糕”

  “买一把五色麦穗吧,才五毛钱。”离藏历新年还有几天,来自堆龙德庆县的次仁姑娘就来到拉萨西郊安居园兜售新年用的新年花和五彩麦穗。“这么早就开始卖‘罗萨美朵’了吗?”“是呀,我们村里的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出来卖这些东西,所以只能趁早,卖得好的话也可以顺便买些年货带回家。”和次仁一样利用藏历年前的商机到拉萨挣钱的农民还真不在少数。

  年前到八廓街购买年货的人熙熙攘攘,记者看到八廓街上除了平时摆摊设点的商贩外,多了许多临时来做生意的农牧民,他们带来了羊卓的干肉、当雄的酥油、仁布的“孜卓”,城郊农民也四五个人一起加工“卡赛”,油炸“桑嘎帕里”,忙得不亦乐乎,农牧民俨然成了节前市场的主角。

  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仁布县普仓乡(音)来拉萨做“孜卓”生意的农民,他告诉记者,趁着农闲,他们家有5口人到拉萨租房子做“孜卓”,已经做了近1个月,4天前开始出来卖,每天除去成本可以赚到近二百元钱。“你们怎么选择做‘孜卓’生意呢?”,“大的生意我们做不了,也没有本钱,但我们有做‘孜卓’的手艺,我们就想着靠这个手艺,赚点过年用的钱。我们那个村子有做‘孜卓’的传统,所以每年过年前,村子里家家户户有人到拉萨市场来卖‘孜卓’,拉萨人很喜欢我们做的‘孜卓’,用赚来的钱再买些年货过年,钱也赚到了年也过好了,一举两得,挺好。”

  出门旅游:新的过年时尚正升温

  年年过藏历新年,年年都是老样子,清扫房屋购买年货说多累就有多累,在文化系统工作的曲珍女士一家三口今年过年要一改传统在家过年的习俗,要到内地去旅游。“在年前批到了休假,所以今年的藏历新年我们一家三口要到成都、上海等城市去转转,如果时间允许,还要到海南去游一番,主要是让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感受一下内地大城市的生活。”而已退休的次成老先生,去年就已经携带没有去过内地的老伴到成都、昆明等城市游了一番,对昆明的气候、城市建设、旅游景点提起来至今仍余兴很浓。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随着拉萨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趁着藏历新年的假期到内地过年或旅游的人很多,由于西藏各旅行社组织西藏客源到内地旅游的机会不多,所以他们一般选择有亲戚朋友的城市或先到成都后再寻找合适的旅行社。还有很多人表示,藏历新年期间到内地以旅游的方式过年对他们很有诱惑,一来可以避寒二来可以见见世面,在花费方面,他们都认为3至5万元的花费可以接受。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