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藏新年与农历春节异同原因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47

  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有时不一致,又有时一致,共有四种情况:1、完全符合,2、藏历迟一天,3、藏历迟一个月,4藏历迟一个月零一天。这是为什么呢?请看近十五年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民同表。

  从表里可以看出藏历水狗年的新年相当于公历1982年2月24日,比农历壬戍这一年闰四月而藏历无闰月,于是又赶上去了,因些下一年水猪年就不会再迟一个月了。藏历水猪年闰十月,汉历不闰,于下年木鼠年藏历新年又比农历春节迟了一个月。藏历的闰月按时轮历,农历的闰月按时宪历,时轮历与时宪历闰月设置方法不同的主要原因前面已经讲过了。既然如此,二者要么就差一个月,要么就不差,为什么又会有时差,一天有时会差一个月零一天呢?这里面有三个原因。

  一、现在的藏历规定"望"必须是一个月的十五日。我们知道一个朔望月是二十九天半,从朔到望平均约十四又四分之三天,不是整整十五天,于是藏历里的"朔"就不一定在初一了。而汉历的规定是"朔"必须是一个月里的初一日,于是望就不一定是十五日了。汉族有一句俗话说:"十五不圆十六圆"就是这个缘故。月亮哪一天最圆是用肉眼可以直接观测到的,而朔是不容易用肉眼直接观测到的,需要经过推算。因此"定望"比较容易掌握,它是古代常用的方法。

  二、时轮历一天的起点?quot;天明能分辨掌纹"的时刻,而农历是以夜半的"子正"即现代钟表的零点为起点的。从子正到天时这一段时间,时轮历把它算在前一天里,汉历却算在后一天里,比如我们说"昨天夜里两点钟",其实两点钟在子正之后,已经是今天而不是昨天了。天明比夜半的子正更便于直观。但天明的时刻是随季节而变动 ,夏天早、冬天晚,所以不如子正精确。

  三、月的大小安排的方法不同。前面已经说过,一个朔望是二十九天半,而天或日是历法中所用的基本时间单位,在生活中我们不能把一天划分成两半,使他分属不同的月份,上半天属上个月,下半天属下个月。为使每个月所含的天数是个整数,农历中把历月分为大、小两种,大月为三十天,小月为二十九天,这样大月和小月互相弥补,使历月的平均长度接近于朔望月的长度。时宪历规定的具体算法是?quot;以前朔与后朔相较,日干同者前月大,不同者前月小",这是因为日的天干以十为周期,前后两个朔日的天干不同,意味着其间的天数不是十的整倍数,不是三十,那就是二十九天,是小月了。这样的名辞,因为时轮历里每个太阴月(即朔望月)固定为三十个太阴日(tshes-zhag),不多也不少。而用"重日"与"缺日"的多少或有无来区别月的大小。重日与缺日是时轮历里很特殊的一种计算法,上面作为一个专节讨论过了。确定月的大小的方法不同,结果也就可能不同,会产生一天的差异,不过最多只会是一天,因为究竟还有月圆作为共同的准绳呢。

  以上是就近代的情况而言。回溯历史上的情况则是:"在十六世纪前后,这两种历的闰月月份大全一致;在这以前,藏历的闰月月份比汉历迟;在这以后,比汉历早,这是两种历的最重要的关系,值得记忆"(山口瑞风《西藏的历学》汉译见《藏族研究》译文集11983年)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