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藏历对宇宙结构的认识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43

  时轮经所讲的宇宙结构与一般佛教典籍中所说的宇宙结构有所不同。一般佛书所说的宇宙结构,以《俱舍论》为代表,一般佛教的壁画,卷轴画等都依照其说法。其说法最简单地说来就是: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的中央是须弥山,山顶上为帝释天(brgya-byin)所居,四面山腰为四大天王所居,日月星辰都依着须弥山转动。山周围有七香海,七金山,第七金山外有铁围山所围成的咸海,咸海四周有东胜身洲、南瞻部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我们居住的是南瞻部洲。

  《时轮历精要》说:“器世间(物质世界)是由地、水、火、风四轮构成的,风轮处于虚空之中,其内是它所承托着的火轮,有七重,其第七重为金刚山,或名马面火山;火山的里面是水轮,也有七重,其第七重为盐海,它的里面是地轮,地轮的中央是须弥山,须弥山上下有五层沿圈,状如铜碟的边缘向外翻伸,下层最小,往上渐大,(即一个上在而下小,倒立的圆锥休)。须弥山根的外面有六重洲、六重海、六重山。洲海、册互相间隔,其最外面的第七重洲名为”大瞻部洲是一个环形地带。(注意:不是只有四方四洲中的南边一个叫瞻部洲。)宽二万五千由旬,(亦作踰缮那,印度古代计算里程的一个单位)。它分为南、东、北、西四个象限,每一象限为一洲,每州再均分为西、中、东三区(无论从哪一州看,须弥都是北,所以各洲的东南西方向是环形的)。我们住的这个南洲的中区的北半分为六个区域。由北而南为:1.雪山聚;2.苫婆罗(shambha la亦译“香拔拉”);3.汉域;4.黎域;5.蕃域;6.圣域即印度。蕃域即西藏,黎域指现在的新疆南部,雪山聚显然指大陆的最北端,至于苫婆罗究竟在什么地方?尚无定论。

  南洲中区的中线为经度的起点--零度。东洲中区中线就是这种经度的90度,南洲东区的中线就是东经30度,我们所居住的这个地段在南洲东区中线再过去七个宫日(kyim-zhag就是度)之处,若从南洲中区的中线计算,则在其东二十三宫日之处。时轮历家以此来解释入宫与节气相差七天的原因。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岁差”。至于什么是岁差,我们这里就不讲了。想得到初步了解的人可以查阅《辞海》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卷》。

  时轮历认为:天穹像一把大伞,它被风力推动不停地右旋,顺时针方向旋转。其中央最高处与须弥山顶相接,四周渐低,最低处与马首火山的顶端相接,高七万五千由旬。伞面是凹凸不平的。十二宫犹如伞的十二条肋骨,二十七宿则如镶嵌在伞面上的宝石,基位置是固定不变的,只是被伞带支右旋,每昼夜一周。这种旋转运动是极为明显易见的,所以叫做“显见行(snang-vgros)或“风行”(rlung-vgros)这就是现代天文学上常说的“周日视运动”。藏族学都的这种说法描绘得非常形象,易于被人们接受。

  天体有两类:有一类的相对位置是不变的,包括十二宫和二十七宿,都是恒星;另一类的相对应置是变化的,包括日、月、火、水木、金土五星,罗 头、尾,长尾彗星,星轮历把他们全称十曜(gzav),认为他们都是有生命的,太阳、月亮是天神(lha),五星是仙人(drang-srang),罗睺是阿修罗(asura),彗星是罗睺的化身。所谓“阿修罗”是一种似天神又非天神的生命,所以又叫“非天”(lha-ma-yin)罗睺只是其中的一个,汉文古籍中有时的把这两个名词等同起来,是不准确的。所谓罗睺头尾,在现代天文学上叫做黄道与白道的升交点与降交点,其位置是能够推算出来的,但并不是有形体的物质,所以说他“有数无象”。这十个曜里有恒星、有行星、有卫星,还有什么星也不是的黄白交点,所以现代天文学里没有一个相应的名辞,汉文里有“七曜”一辞,我们倣之而译为“曜”,罗睺算是“隐曜”。

  这此曜除了被动的显见行之行,又各自有他自已主动地按着一定的轨道和速度的旅行,这种主动的旅行秋为“本身行”(rang-rgros),这在现代天文学上称为“击年视运动”,对月球来说则为“周月视运动”十二宫和二十七宿有如他们旅途中歇脚、住宿的房舍,所以叫做“宫”和“宿”。他们行走的方向,罗睺 头尾与宫宿运动的方向相同,是历史文物,顺时针方向的。其他八曜都是趄着相反的方向左旋的。他们运动的速度不同,所以回到相对于宫宿的原位置的周期也不同,现代天文学上这称为其“恒星周期。”由于伞面凹凸不平,要上坡、下坡,所以他们的速度是均匀的,这种不均匀运动的起点叫做诞生宫(skycs-khim)或诞生宿(skes-skar)这就是现代天文学上所说的“远日点”或远地点“。这些曜的不均匀运动都可分为快行、慢行,由行、躍行四个阶段,前面在谈五大行星的运动时已用图介绍过,现代天文学上称为”近地点(或远地点)的周期。

  关于诸曜运行的轨道之间的关系和产生季节的原理,时轮历家内部也有许多不同的观点。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一类认为宫宿为一层,诸曜又各占一层,层层上叠,各层都是平行的,互相不交叉,因此名为“叠盔说”。另一大类认为诸曜的轨道有交叉,这一类又分为三种,第一种认为四洲的季节是相同的,第十种认为方向相反的两洲季节相同,另外的两洲相对,叫做“连环说”,第三种认为四季是转动的,其中又分三个支派,第一个支派认为宫宿和地上的四和都是左旋的,第二支派认为宫宿右旋,四季左旋,第三派认为宫宿和四季都是右旋的,宫与季的关系如同河流与船的关系,这一派叫做“船说”。《时轮历精要》的作者是主张“船说”的,这些不同的说法表明藏族的学者们是如何努力对天象做出自己的解释,并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对圣地印度传来的一切东西都奉若神明墨守教条,只会简单地鹦鹉学舌。这个图在许多寺院经堂大门外侧的壁画上常常见到,所以知道其内容大意也是一种常识。

  主要表示须弥山是一个上大、下小的倒立的圆锥体。上面许多横线表示从上至下居住着三办的三十一种有情(动物)。分为有形和无形两大部分,各高十万由旬,用人体的部位为比喻来说明:从顶髻到颈项为无形部分,共二十九层天,肩部以下为有形部分,有两层天。

  顶髻至发际   无色界   四天

  头额      色界    十六天中的风四处

  鼻       色界    十六天中的火四处

  颏颔      色界    十六天中的水四处

  颈项的上2/3   色界    十六天中的地四处       

  颈项的下2/3   欲界    六天中的上四天

  (其中第三层为著名的兜率天)

  肩部以下至脚  欲界    六天中的下二天:

  忉利天(即三十三天)和四天王众天

  太阳、宫宿、季节关系示意图

  (采自《西藏唐卡》第五图)

  此图表示天上的太阳在十二宫内的运行与地上二十洲的四季十二个月的关系。

  世界以须弥山为中心,在其周围的四方有四大八小共十二洲。东方三洲为圆形,图上为蓝色;北方三洲为半月形,图上为白色;西方三洲为正方形,图上为黄色;南方三洲为胛骨形,图上为红色。

  天上的太阳红着须弥山腰转动,其轨道总是偏离圆心的,而且上下浮动。偏了的方向、远近、高低等形成各洲的季节差别。

  六种不同颜色的十二个圆圈和扇形上的字表示太阳在十二宫运行时不同的轨道。

  白羊宫最偏西   双子宫最偏东

  巨蟹宫最偏南   摩羯宫最偏北

  其了八宫都有相应的偏度

  太阳离鞭洲最远、最低时该洲为冬至

  太阳离鞭洲最近、最高时该洲为夏至

  等距、等高的两洲为春分和秋分;

  其他八洲分别为各自的季节、月份。

  此说认为四洲四季不同时,十二洲分处于不同的月份,季节与宫宿都是右旋的。

  每一个扇形分为九个小格,表示周天划分为1620弧刻(相当于360°),15弧刻为一宿步,每宿有四宿步,每宫有九宿步,扇形内的每一小格为一宿步。二十七宿的名称写在该宿步中最后一宿步的小格内。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