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藏历的重要节日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41

  一、在神变节。相传释迦牟尼曾于一个星宿月的白分半月(霍尔月正月初一至十五日)中示现种种神通变化以制服众多邪魔外道。第七个胜生周的已丑年(公元1409年)宗喀巴于此节日中在拉萨大昭寺首创大愿法会(smon-lam chen-mo )至今奉行,汉语中称之为“传大召”。

  二、萨迦达瓦(sa-ga zla-ba),相传释迦牟尼入胎、成佛、涅槃三大行迹均在氐宿月望日(霍尔月四月十五日),故又称三重节。

  三、转法轮节 箕宿月(六月)六日释迦牟尼第一次说法的节日。

  四、迴降节 娄宿月(九月)二十二日释迦牟尼从天宫回到你间的节日。

  以上是佛教的四大节日,此外还有:

  五、药水节 据传,八月中气之日起,七天之内澄水星(riki)神殿与释迦牟尼顶髻相值,牟尼发心,仙人谛语,以是因缘,顶髻涌泉,能使一切水流皆成甘露,此时入水沐浴,能祛百病,清除罪孽。

  六、毒水日 太阳入双子宫后第十七日,霍尔月五月中气之日期再加十三分之九,为“彘日”(phag-zhag)此时有墓豕雌雄一双,攀缘南方瞻波梨叱(dsambu-briksha)树,上三天,下三天,树顶停留一天,此七日中,雨水受毒,谷物失营,忌汤药等饮用。

  七、望果节(vong-skor)流行于藏族的农业地区,在夏末秋初庄稼成熟,即将收割之际,背负经籍,手执箭旂鼓乐,盛装结队,巡绕田间,歌牛欢乐。具体日期各地不同,拉萨大约在立秋前一周左右开始,江孜、日喀则等地约在大署前一周左右开始,节期三五日不等,节后即开始紧张的秋收。此节日渊源甚古,据苯教的记载,早在吐蕃王朝的第九代王(七世纪时的松赞干布是第三十四代王)布德贡杰(sbu-de-gung-rgyal)时期苯教(bon-po)的教主教导农人绕田地转圈,求天保丰收。汉文《唐书·吐蕃传》载:“其俗以麦熟为岁首”,可能就是指望果节。

  八、春牛 藏文历书全年总说部分里有一页,右上方画一条龙,下有一数字,下方站着一条牛其下或身上也有一数字,旁边站着一个人,藏装,手执鞭,乃是从汉族历书引进的春牛图。

  元旦后第几天的地支是辰,即几龙治水,龙太了主旱,俗话说“龙多四靠”,就是说管理的人太多了会开成无人负责。还有几牛耕田,几人分饼等等。

  鞭土牛劝农之俗起源甚古,汉朝时已有,其制为:立春先一日,府州县官史綵仗鼓乐迎春,于东郊祭拜勾芒神,迎春牛,安置于衙门之头门内。至立春本日,用綵杖鞭春牛,盖即出土牛,送寒气之贵意也。

  造春牛芒神,用冬至后辰日,于岁德方取水成造,用桑柘木为胎骨。牛身高四尺象四时,头至尾长八心象八节,牛尾长一尺二寸象十二月,芒神高三尺六寸五分,象三百六十五日;芒神鞭用柳枝长二尺四寸,象二十四节气。牛头色视年干(的五行,分为五色),牛身视年支……芒神老少……衣带色……髻(在耳前,耳后,顶上直立),行缠(裹随),鞋袴立牛左右等等各有所主之兆。

  春牛经传入西藏较时宪历为早,有几种不同的本子,藏族历算家对自己所得是否真本,存有怀疑。直到十九世纪中叶,康(kham)区的贡珠(gong-spral)活佛(公元1813-1899)还在寻觅真本,后得到云南的汉族历算家袁万灵(译音)的指导,得以把《公规春牛经》(载御制《协纪辨方》内),译成藏文,非常得意。钦铙诺布大师于第十六胜生周首(公元1927年)重刊《时轮历精要》时,物将此经全文补入基第十章尾,足见其重视。至于《春牛经》究竟有多少科学性,则尚有待于研究。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