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藏历月的大小、重日与缺日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39

  重日和缺日是时轮历很大的一个特点,也是最不被人理解的一点,有必要详细地谈一谈。

  所谓"重日"(zhag lhag),直译为多余的日期,就是这个日序(日期)要重复一次,也可以译为"闰日""增某日"等等。为了避免与公历闰年里的二月二十九日 混淆,所以我们不译为"闰日"而译为"重日"。所谓"缺日"(zhag chad),就是这个日序(日期)要跳过去,空缺过去,也有人译为"空日"。重日和缺日的有无和多少,决定该月可以有一个或两个,但不会有三个,也可以没有。重日也是这样,不过重日不会多于缺日。既没有重日又没有缺日的月份称为"吉祥月",这样就产生了九个组合,其中有四个不可能,如下表。

  重缺 重一 重二 无重

  缺一 三十天 不可能 廿九天

  缺二 廿九天 三十天 不可能

  无缺 不可能 不可能 吉祥月

  重日、缺日与大小月的关系就是这样,并不复杂,但其原理却比较复杂。

  重缺日是为调节太阳日和太阴日的日序关系而设置的。太阳日就是普通所说的一昼夜,太阴日则是时轮历特有一个概念术语。时轮历里年、月、日各有太、太阴、宫,三种区别,其比例关系很整齐,成为一套体系:

  1太阳年=12太阳月=360太阳日

  1太阴年=12太阴月=360太阴日

  1宫 年=12宫月=260宫日

  63太阳日≈64太阴日(近似值)

  65宫 日=67太阴日

  实际推算时要用其精确值,这里不多讲了。

  在这九个概念里,太阳日即一昼夜,太阴月即朔望月,宫所可说是恒星年(时轮历没有把恒星年与回归年分开),这三个是各种历法中最常用到的。太阴年即回历中的"月分年",宫月相当于"平气"(恒气)。宫日在时轮历中借用此名词表达空间的弧度,相当于360°中的度,这些都不难理解。只是这里的"太阳年"不是一般所说的"太阳年"它和太阳月在天文学上并无科学意义。

  "太阴日"这个概念在时轮历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了解什么是太阴日就不能真正地了解时轮历,因此有必要详细地讲一讲。传统文献中给出的太阴日的定义是"月亮黑白分增损十五分之一的时间长度",其平均长度为59漏刻、3漏分、4息。一个太阳日为整整60漏刻(chu-tshod,为什么译为漏刻以后再专门细说)所以1平太阴日=0.9843太阳日。陈久金先生给出的太阴日的定义是:"月亮在空间里所行弧长的三十分之一所需的时间长度"或者说是"月亮运行月的白分或黑分弧长的十五之一的时间长度(《藏历的原理与实践》274页)这样就准确又明了地概括了由于月亮的不均匀运动而产生的太阴日有长有短的变化,因为在每一个太阴日 中,月亮所行的弧度是相等的,不过由于月亮运行的轨道是椭圆的,其运行速度有快有慢,所以在相等的弧长中运行的时间是不相等的,有长、有短。月行速时太阴日比太阳日短,最短时间为54漏刻=0.90太阳日;月行慢时太阴日比太阳日长,最长时刻为64漏刻=1.066太阳日。当然也有一样长的时候。

  根据每个太阴月都固定为三十个太阴日的定义,每一个太阴日都是从"合朔"的那一瞬间的具时刻开始的。第十五个太阴日结束,第十六个太阴日开始的时刻为"望"的真时刻。前十五个太阴日称为"白分"(越来越亮的那一部分)后十五个太阴日称为"黑分"(越来越黑的那一部分)。月食必定发生的"望"也就是白分结束黑分开始的时刻。日食必定发生在"朔",也就是黑分结束,白分开始的时刻。因此推算日食,月食时,只要推算出可能出现的望日和朔日的太阴日结束时刻,和该时刻太阳、月亮的真黄经,和罗 头尾(黄白交点)的真黄经,看其差数是否?quot;食限"(可能发生交食的范围)以内,就可以断定。至于食甚时刻,正是由于这一天太阴日结束的时刻就望或朔的真时刻,所以不必像其他历法那样费事去推算,非常方便,这是时轮历中使用太阴日的一个很重要的优点。月相的上弦、下弦等变化对太阴日来说时间也是固定的,不必再行推算。由此可见,太阴日这个概念在天文学上有科学的根据,有特殊的作用,绝不在是什么奇谈怪论,更不是迷信成分。

  当然藏文成书里也有一些由印度的"占音术"而来的项目附于太阴日去推算,但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明白了太阴日的意义之后就可以讲太阴日与太阳日日序的配合问题了。每个太阴日开始和结束的时刻落在一昼夜的任何不同时刻都有可能,可能在上午也可能在下午,可能在中午也可能在半夜。计算时是用它在太阳日里所处的时刻来表示的。时轮历规定太阴日与太阳日要有一定的对应关系。每个太阴日结束所在的太阳日的日序,应该与那个太阴日的日序相同。于是就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太阳日比太阴日长,有时会有相邻的两个太阴日的结束时刻,都在同一个太阳日内,这时候太阳日的日序应该按这两个太阴日里哪一个去命名呢?历法中规定:依前一个太阴日的日序命名,于是就缺少了与后一个太跞杖招蛳喽杂Φ奶羧招蚴钡舻哪歉鎏羧招蚴统莆"缺日"或空日。

  另一种相反的情况是太阴日比太阳日长,造成某一个太阳日内没有一个太阴日的结束时刻落在其内,一个都没有,也就是说该太阳日缺少与他相应的太阴日日序。那么,这个太阳日的日序应该怎样命名呢?只好把前一个太阳的日序重复一下了。这种日子称为"重日",或闰日。但要注意这个闰日与闰年、闰月没有关系。闰年是公历的二月份多一天的年份,这个多出来的一天也可说是"闰日",但它与时轮历的闰日或"重日"毫无关系。闰月是由太阴月(朔望月)与宫月(平气月)的关系而来的。时轮历的闰日(重日)是由太阴日与太阳日的关系而来,闰月与闰日二者本来没有关系,不过?quot;无中气置闰月"的道理与推算闰日(重日)的道理有相似相通之处。无中气置闰月的道理我们前面已经讲过,是由于太阴月的长度与平气月不同,而其序数命名又与气有固定的关系;重日的原理是由于太阴月的长度与太阳日不同,而二者的序数又有规定的关系。从这个道理上说二者是相似的。

  我从二百年前的一部时轮年历里采取一个月份为实例来说明缺日与重日。

  第十三胜生周壬戍年,公元1802年,清嘉庆七年历书,蒙古月二月:

  太阳日序 1 2 3   10 11 12   25 26 27  

  太阴日结束 曜序漏刻漏分息 62434 657273 053112 中  略 055502 2015 34132 中  略 22480 256534 350592 下  略

  太阳日序 1 缺2 3   10 11重11 12   25 缺26 27  

  表中第一行为太阴月序数,从1到30,每个月都永远是整三十,不多不少。第二行是计算出来的太阴日结束时刻(定曜)以曜日(星期)、漏刻、漏分、息表示。[1漏刻=钟表上的24分,1漏分=24秒,1息=4秒]曜日与最下一行太阳日序逐日以次对应,边疆排列。它与汉族古代用干支推算历日的作用是一样的。须要注意的是:这些曜序的数字并不就是现在汉语中通行的星期几。1不是星期一而是日曜日,即是星期日;2是月曜日,3是火曜日(星期二),4是水曜日,5是木曜日,6是金曜日,0是土曜日(星期六)《藏历的原理实践》第一次印刷本的第127页上已交代清楚,但是第294,295而上对表的说明中有误。第三次印刷本上已改正。

  太阴日初一下面的数字,表示它的结束时刻落在金曜日早晨2漏刻(时轮历的太阳日从天明开始计算)。金曜日这一天的太阳日序数应该与太阴日的序数相对应,也应为初一日。太阴日初二的结束时刻仍然落在金曜日这一天,时刻是天明前的57漏刻,于是太阴日初二这一天就没有太阳日与它相对应,所以太阳日的初二就只好跳过去成为"缺日"了,即在历书上的日期过完初一之后,其下一天不是初二而初三。太阴日初三的结束时刻在土曜日天明前7漏刻,即53漏刻,于是与太阴日初三相对应的日曜日应该是太阳日初三了。由此可知太阳日初一为金曜日(星期五),其下一天土曜日(星期六)在日序上与太阴日初三相当,但与太阳日初一是相连的。

  该月二十六日的情况与初二类似也是空缺日。

  第一图 缺日时两种日序配置示意图

  木曜日(星期四) 金曜日(星期五) 王曜日(星期六)

  太阳日 30 1 3 4

  太阴日30 1 2 3 4

  第二图 重日时两种日序配置示意图

  木曜日(星期六) 金曜日(星期日) 王曜日(星期一)

  太阳日 9 10日 11日 重11日 12日

  太阴日 10日 11日 12日 13日

  从上面的表和图中可以看出,第十个太阴日结束的时刻在土曜日(星期六)55漏刻50漏分,即主这一个太阳日的结束还有4漏刻多一点,而第十一个太阴日结束的时刻却在月曜日(星期一)开始后的一漏分多,中间跳过去了日曜日(星期日),也就是说没有一个太阴日与日曜日相对应。由于太阴日十一日结束的时刻落在月曜日里,所以月曜日应为太阳日十一日。这个这个日曜日被卡在十日与十一日之间了,它的太阳日日期怎么办?时轮历规定按后一个算,这个日曜日也为十一日,于是这个月曜日就成为第二个十一日,即重十一日了。

  由此可见藏历中的重日与缺日是为了将太阳日序和太阴日的日序对应地配置起来而产生的,是建立在科学计算的基础之上的。而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中国天文学简史》197-198页上说:"宗教统治者还规定凶日要除去,吉日可重复,从而造成藏历日序的混乱。在黑暗的封建农奴社会制度里,藏族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创造和使用的藏历,就这样被反动统治阶级篡改成了宣传宗教迷信的工具。"这种技法是十分错误的。在这一类错误看法的影响下,导致了其间有好几年,传统的藏历被废弃了,而用藏文出版的历书只是农历的译本,得不到藏族群众的欢迎,这是不正常的做做法。反而是流亡到印度去的达赖集团在达兰姆萨拉(Dha ramsala)仍出版传统的藏历,封面上写着英文The Tibetan Medical Center's Annual Almanac (见附图),流入国内,为国内藏族所珍视。所以从1978年起我有关地区又逐渐恢复了传统藏历的出版发行。

  固然,过去在藏族社会中确实有人把日期的重缺与人类社会的吉凶祸福联系起来,但这毕竟是少数人牵强附会地利用科学方法推算出来重缺日期进行迷信活动,实际上不是用吉凶定重缺,而是盗用重缺去定所谓的"吉凶"。这与古代的汉历中用"吉、凶、宜、忌"等附会迷信的性质是一样的,不可因果倒置,因噎废食。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