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时轮历传入西藏的时代背景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33

  十一世纪初时轮历传入西藏之前,西藏历法的情况资料极少。只知用十二动物纪年,一年分四季,年首可能在冬季。关于闰月有一条十世纪下半期的资料:天尚师·意希欧(lha-bla-ma ye-shes-rod 965年生)为教给他的臣民一个闰月的口决:“逢马,鸡、鼠、兔之年、闰秋、冬、春、夏仲月。”就是说马年闰仲秋,鸡年闰仲冬、鼠年闰仲春、兔年闰仲夏。即三次间隔四十个月,一次间隔二十八个月,十二年内有一百四十四个月加四个月,折合三年一闰。这是一个很粗疏的闰周。可见那时唐朝的历法没有传入吐蕃(详见后“时宪历”章)。时轮历的闰周比这个要精密。

  因此,我们有理由设想,七八世纪唐朝的两位公主带到吐蕃去的只有现成的历日谱,而没有编制历书的方法。九世纪中叶吐蕃王朝的政权崩溃,直到十三世纪,四百年间藏族内部处于分裂割据状态,同时中原地区唐末五代也是分裂割据,随后是宋辽金夏对峙,仍未形成统一的局面。雅鲁藏布江流域与中原往来少了,恐怕连现成的汉文历书也难得到了。如果以前曾掌握了汉族的历法,这时可以根据之自己编制历书,如果没有掌握,则一旦历书的来源断绝,便只有退回到原始的方法,并另外寻求其他的方法了。就在这个与中原来往减少的时期,卫、藏、阿里地区与印度的往来却很频繁,这时印度的佛教受到伊斯兰势力的侵扰、破坏、许多印度的佛教学者北行,藏文大藏经中相当多的一部份是个时期从梵文翻译的。梵文经中的《时轮经》就是这个时期最风行的密宗中的无上瑜伽(aru- yoga),又是能推算日月食的历算。有一套天人感应,内外结合的修证方法,正适合藏族的需要。翻译过来之后逐渐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在藏传佛教里无上瑜伽有许多极重要的本尊(yi-dam)例如:上乐金刚、集密金刚、大威德金刚等等,但专门为某一个尊设置的学苑(grwa-tshang很少,时轮金刚是这种极少数中的一个。时轮历在历算学中占据了优势。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