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物候历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28

  藏历里本民族传统的成分中最有特色的是物候历。藏族有个古老的谚语说:

  “观察禽鸟和植物是珞(lho)门(mon)法,

  观察星和风雪是羌塘(byang-thang)法,

  观察日、月运行是苯象(dbon-zhang)法,

  观察山、湖、牲畜是岗卓(sgang-vbrog)法”

  这个谚语另外不家一种纪录,词句略有不同:

  “观察禽鸟和植物是珞,门法,

  观察水和雪是僜巴法,

  观察星和风是藏北法,

  观察日和月是岗卓法。”

  我们人类的祖先从生物圈里分离出来,又生活在生物圈中,是始终离不开生物界的。生息在青藏高原上的人们,经过世世代代长期观察日、月、星辰和动、植物的物候变化,逐步总结出了具有西藏特色的自然历。从上述的四句谚语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人门所处的地理环境不同,他们所注意观测的对象也有所不同。“珞、门”在西藏的东南部,地处喜马拉雅山东南脚下,气候温暖、湿润、能生长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季雨林,家作物可一年两、三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善于观察一年中禽鸟的去来和植物的生长。“羌塘”在西藏高原的北部,是牧区,多风雪,海拔高、空气稀薄,在空旷的牧场上夜间易于用肉眼观察天际闪铄的各种星宿,那里的老牧民善于用星光和云团掌握近期天气变化情况,以安排放牧的措施。“岗卓”是半牧区,那里的人善于观察山峦江湖的变化以预测天气。例如雅鲁藏布江迤南著名的圣湖--羊卓雍湖(yang-vbrog-gyu-mtsho)畔的居民对于每年湖水结冰和化冻的时间都作仔细的观察,发现提前或推后一周左右就能断定当年气候将出现反常现象,“苯象”是西藏西部阿里地区,那里的人们善于观测日、月运行,远在七、八世纪的赞普(btsan-po)时代就很著名。僜巴在昌都察隅县境内。上述的几种比较原始的观测经过千百年长期的积累,人们进一步归纳出更为规律性的东西,将它写入历书,使之服务于生产和生活。

  把西藏古代物候观测经验写入历书最早的是十四世纪初年,噶玛·让迥多吉(karma-rang-byung-rdo-rje公元1284-1339),在他的名著《历算综论》(rtsis-gzhung kun-bsdus)中收集了许多民间观测物候的谚语。十五世纪(1425年)粗普嘉央顿珠维色(mtshur-phu vjam-dbyangs don-grub vod-zer)编写《粗普历书》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收集了用“乌日”预报天气的方法。十七世纪(1687年)第斯·桑吉嘉措(sde-srid sang-rgyas rgyas-rgya-mtso 1653-1705)主编的《白琉璃》(beeduryadkar-po 1687)一书里广泛地收集了大量的物候谚语资料,并且把它系统化了,至今沿用。现在西藏天文历算研究所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每年都派人深入至农牧民群众中去,调查和研究自己所发布的气象预报的准确程度,并收集群众中的新鲜经验。现介绍其中的一节,给读者们一点具体的印象。

  冬至后二十四天为“回归日”(log-zhag),其后四十天为“乌日”( bya-zhag ),其后十二天为“室壁日”(khrums-zhag,室壁是二十七宿中的两个,西方称为飞马座),其后半个月为白胶日(bshol-po zla-phyed)其后九天为红嘴鸦日(skyung-zhag),其后七天为“鹞来日”(kong-chag),夏至后二十一天为“回归雨斯”(long-char),其后十五天为“觜半月”(smal-po zIa-phyed),“觜”是二十七宿之一,在西方所说的猎户座内;间隔三天以后的十五天为狐日(wa-zhang),其后的十五天为“鹞去日”。其中有些大段又分为几个小段,例如,“乌日”包括:母怀六天,翅边六天,肩头三天,颈窝七天,口面三天,翅尖五天,成雏十天,共四十天。

  观察这些阶段的天气有中期或远期天气预报的作用。例如回归日二十四天(大致相当于汉历的“三九”)如果雨雪多,寒气重,则次年雨水多。夏至后二十一天内“数七”,即夏至当天和三个第七天,亦即夏至起第一、八、十五、二十三,四个曜次(星期)相同的日期(不同于汉族的三庚数伏)如果有暴雨,叫做“天低”,夏季不旱;如果无雨,叫做“天高”,有二十一天的旱情等等。这些算法是吸收各地民间经验而来的。例如“乌日”的算法来自藏南珞绒(lho-rong),“室壁日”的算法来自日喀则地区,其他还有来自卫(dbus)那曲(nag-chu黑河)安多(a-mdo)等地的。

  还有一种“象雄老人口算”(zhang-zhung rgan-povi-ngag-rtsis)冬至过后三十五天,又乌日三十八天,又嘴日三十七天,再二天,又木棍日十五天,晚播种末日五天,再过四天始见杜鹃鸟,又过十六天早生山羊羔,又过十五天夏至。夏至后二十一天,又嘴日十五天,再过三天为罗刹脸雨日三天,又日(phag-ahag)七天,又过狐日(wa-zhag)十五天,又正日(gzhang-zhag)二十一天,又夏末日五天,又鹿哭日三十七天,又水肿鬼日二十三天,又那茹(san-tu)星光八天,(象雄历算中说:这八天此星夜间从北方出现),又盘羊顶角日十五天,又太阳冬至七天。以上太阳南至,北至,乌日和星日等,一年中计有三百六十五天。”这一古老的日数法后来收在《雍仲苯教源流大成》(gyung-drung bon-gyibstan-vbyung phyogs-bsdus)一书中,此书有1988年西藏人民出版社铅印本。本书这一节部分地采用了(《中国藏学》创刊号阿旺次仁的《古代物候观测与西藏历法》一文)

  关于动物、植物生态变化与季节的关系汉族很早在战国和秦汉时代的《 夏小正》和《礼记·月令篇》里就有。藏历中的这部分又自有其地方的特色。动物的例如:水鸥至,野猪产仔,燕子至,云雀至,杜鹃至,蚱蜢跳,杜鹃返门域,马熊产仔,蛙、蛇、蝎入蛰、棕熊产仔,食骨鵰筑巢,兽毛生光泽,鸦筑巢,鹞至,雪猪眠毕,戴胜鸟鸣,山雀来等等。

  植物的例如:核桃花开,大丽花开,角蒿和刺梨花开,草子初结,绿绒蒿花开,邦坚(spang-rgyan)花开,桃杏花盛开,草山转色,树胶放出等等。与植物的季节相应的有采药的季节,如:冬虫夏草、雪山贝母、当归、独行菜(功能吸收腔脓血积液)等等开始采挖的日期,药物学的书籍中有详细的描述,也是物候历的一部分。

  指导农事的内容如:卫区(拉萨一带),藏区(日喀则一带),山南等各地早播,中播、晚播、施肥、灌水,栽立驱鸟假人、冬麦拔节、灌渠、抽穗、成熟的时节等等。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