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最新播报 > 正文

西藏纪录片让泰国清迈感受西藏“高原风”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8日 10:22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布达拉宫,身着艳丽藏装翩翩起舞的藏族姑娘,迎风飘展的彩色经幡,嘹亮悠长的藏族歌声……“2003·中国西藏文化周”的文艺演出尚未开始,期待已久的观众就被大屏幕上播放的有关西藏的纪录片所营造的“高原风”所包围。

  11日,“中国西藏文化周”艺术团在泰国举行第6场演出,将来自“世界屋脊”、洋溢着高原风情的歌舞表演带到泰国北部城市清迈。

  演出在独具特色的礼仪乐舞《嘎尔》中拉开序幕,能容纳1500人的清迈中央剧院座无虚席,场内台阶上也坐满了观众。曾于9月访问过西藏的泰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赛莎婉专程从曼谷赶来为演出担任主持。

  藏族是中国能歌善舞的民族之一,藏族人有“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美称。这次文化周活动让泰国观众对此有了切身感受。不论是来自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脚下的舞蹈《珠峰情》,还是格桑央珍的女声独唱《牧歌》,都赢得了阵阵掌声。在曼谷、乌隆等地倍受欢迎的双人舞《珞巴人的刀》以及藏族著名演奏家次旦用西藏独有的鹰笛演奏的、由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谱写的《雨丝》乐曲等节目,同样得到了清迈观众的青睐。展示多姿多彩的西藏传统服饰、民间服饰和其它各民族服饰的《雪域彩虹》服饰表演则成为泰国观众所看过的最特别的“时装表演”。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2003·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白玛赤林在演出前致辞时说,西藏有着神奇的魅力和深厚的历史沉淀。本次文化周带给泰国观众的节目是西藏优秀的艺术家在不断继承传统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作的艺术精品,既有传统的西藏歌舞,也有反映当代西藏人民新生活的节目,具有浓郁的西藏特色,相信演出将给清迈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清迈府议员瑶瓦帕在致辞中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西藏又有着“佛教圣地”的美誉,这次文化周活动将加强泰中两国在文化、宗教领域的交流,同时也为泰国人民提供了一次进一步了解中国,特别是中国西藏文化的机会。

  同一天,文化周西藏图片唐卡展也在清迈开幕。展览展出的200余幅图片和10幅唐卡,全面展示了西藏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真实展现了西藏社会历史的变迁,反映了西藏悠远的历史,富有魅力的宗教、文化、风俗和藏族人民乐观向上的民族精神。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泰国政府联合主办的“2003·中国西藏文化周”于12月5日至18日在泰国曼谷、乌隆、清迈、洛坤等地巡回举行。这是中国首次在泰国举办关于西藏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