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策划“走进西藏”专题的初衷和意义

  【网络主持人】请问嘉宾你们策划这次走进西藏专题的初衷是什么?

  【嘉宾:降边嘉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之后,关心西藏、关心藏族文化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有一种说法:“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西藏也遗憾。”到西藏和其他藏族地区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这种形势,对于西藏和其他藏族地区的进步、推动西部大开发事业的健康发展,都十分有利。作为一个藏族文化工作者,我们也想为促进和推动这一事业,做一点贡献,尽一份匹夫之责,以便让更多的人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西藏、了解藏族文化。在得到你们央视网站的支持后,我与苑利教授共同策划了这个系列讲座。

  【嘉宾:苑利】进入世纪之交以来,中国驶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但是,我们在看到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注意到了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给传统文化带来了怎样的影响。社会的发展常常是一柄双刃剑。她在最大限度地解放了人类自身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同化了人类,使人们在巨大的经济诱惑面前,不知不觉地丧失掉自我,丧失掉人类自己的精神家园。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应如何规避因经济诱惑而导致的文化危机?如何乘着西部开发的浪潮,将这些被埋藏了千百年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发掘出来?这是许多学者都在思考的问题。出于这种考虑,我们便想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今年为《格萨尔》千年纪念年这么一个契机,通过网络让大家走进西藏,圆大家一个进藏的梦。

  【网络主持人】请问嘉宾,文化是个很大的概念,当初为什么设定有关藏族文化的这十四个主题呢?

  【嘉宾:降边嘉措】你说得很对,“文化”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它的外延很广,内涵很深。文化一词所蕴含的内涵是如此丰富和深广,以至于每一个学科、每一个学派、每一个大学者几乎都对“文化”有自己的理解,并按照自己的理解和需要进行解释和阐述。我们选择这14个题目,一方面是网站给我们的时间就这么多,另一方面,我们考虑到大多数朋友和网友所关心的问题,尽可能做些解释和交流。

  【网络主持人】请问嘉宾老师,你们为什么选择与网络媒体合作呢?

  【嘉宾:降边嘉措】我对网络媒体的认识十分滞后,掌握和运用得就更差。但是,实践教育了我。今年9月,我到英国牛津大学参加第10届国际藏学会,了解到国外学者运用网络媒体从事藏学研究,资源共享,进行国际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化、传播全球化的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媒体成为一种重要的传媒形式,全世界、尤其是欧美各国,都在利用网络媒体传播信息,从事科学研究、包括藏学研究。它有快捷、准确、方便、经济等多方面的优点。我意识到我们也应该更新观念,急起直追,否则就会让人家远远地抛在后面,差距会越来越大。回国后,我就积极进行运作。苑利教授在这方面具有超前意识,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与央视网站,进行了这次有意义的合作。其目的,就是要运用网络媒体这种最先进的手段,宣传西藏,宣传藏族文化,推动我国的藏学研究事业。

  【“文化人”】CCTV.com 中国社会科学院格萨尔研究中心 《中国西藏》杂志社联合举办了这次活动,每个主办方都来讲讲本次活动的意义吧。

CCTV.com负责人:刘连喜

  【CCTV.com负责人:刘连喜】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格萨尔研究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杂志社、国际亚西亚民族学会和CCTV.com联合举办,经过前期的策划,于2003年12月17号—31号连续15天每晚在CCTV.com举行。平均每期在线约5000人,共计有近8万多网友参与了这一主题的讨论。围绕着西藏的历史、文化、民俗、艺术、宗教、生态等许多方面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使大家对西藏的各个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尤其是对西藏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本次活动的意义就在于用目前最现代化的传播手段——网络媒体,进行藏民族文化的交流和传播。使藏民族文化能够很迅速地、更广泛地、更全面地传播到祖国和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是传统媒体所无法做到的。同时,也真正实现了互联网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和使命。15次在线15个夜晚,先后有26位国内知名藏文化学者专家、电视人、摄影家做客CCTV.com演播室,组成强大阵容。

  通过CCTV.com将这一批专家学者、电视人、艺术家的研究成果、思想精华在线上跨越时空和网友进行真诚交流和互动,进行了一次藏文化之旅、艺术之旅、和思想之旅,虽然冬日的夜晚异常的寒冷,然而CCTV.com走进西藏的在线演播室里却温暖如春,让人能置身在藏民族文化的走廊里,愉快地欣赏美丽的藏文化景色,仿佛每个人都走进了西藏。西藏在人们的眼中是美丽的,也是神秘的,想到它人们常常会想到它的美丽和神奇,通过最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和传统的、古老的、优秀的藏民族的优秀文化的结合构成了有价值的内容和最现代的文化传播形式,本次活动的意义也就十分明显了。传承和弘扬中华各民族的优秀文化、风俗和传统,是新兴的网络媒体大有可为的工作。CCTV.com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努力传播人类的先进文化,当然首先应该立足于中国,传播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

  文化的理解与沟通能够增强中华各民族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能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能够使各民族相互之间欣赏到各自的劳动、创造和价值,能够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民族的自豪感,能够相互的吸收、借鉴和融合,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建设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多姿多彩。

  【嘉宾:苑利】尽管我这几天没发言,但每天晚上都看着呢。使我没有想到的是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西藏。到场的嘉宾自不必说,就是网友的水平也使我大跌眼镜。

  刘老师的总结非常到位。由于地域等方面的原因,以往人们对民族地区文化独特性的认识是极为有限的。这在文化生存环境相对封闭、相对独立的年代这并不是问题。但是,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展开,民族间的接触,文化间的碰撞,将会成为一种历史必然。在中国历史上,人们很早就注意到了“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现象,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误会,人们很早便将“入乡问俗”作为一个不成文的规则保存下来。为了能使民族间因文化差异而造成的各种误会减少到最低程度,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介绍少数民族文化,使人们尽可能多地了解它们,并在了解的过程中获得彼此认同。近年来,政府对少数民族文化,特别对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大量投入,其主要原因,就是通过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掘、交流,使沿海与内陆产生更多的共识。举例来说,从前有些朋友对我说,藏族实行天葬,看起来很残酷,好好一个人,死了还要被千刀万剐,切成碎块喂鹰,很难理解。与此同时,我也听到过藏族朋友对汉族丧葬习俗的不解,他们说:汉族成天讲人死上天堂,但不知为什么人一死就被埋入“地狱”?其实,任何葬俗都是这个民族传统哲学观的具体显现,对于其他民族匪夷所思的习俗,在该民族的哲学构架中都很容易得到入情入理的解读。藏族实行天葬,是因为他们相信人死后灵魂能够升天,在没有现代文明的时代,升天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鹰来实现。汉族重五行,认为人既生于土,死后理应还于土,故主张入土为安,实行土葬。人们在关照异文化的过程中,之所以多有不解,主要在于人们对其传统哲学理念的生疏。解读一个民族,应该首先从文化开始,只有文化认同,才会有情感认同,才会有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安定。央视国际今年举办的这个大型活动《走进西藏》,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为各民族的理解与交流,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谢谢央视国际,谢谢各位同仁。

  【特邀主持人:杜永彬】好主意,总结主要由降边老师来做,我简要地归纳一下。央视主办的“走进西藏”论坛,通过这14期专家和网友的互动,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可以说已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活动的主要收获:一是提升了个格萨尔的知名度,二是借助现代传媒、以快捷无限的速度传播藏族文化,扩大了藏族文化的影响;三是从网上走进西藏,对网友和人们了解西藏、认识西藏、领略西藏的神奇的自然美景、了解独特的民俗民风和神秘的藏传佛教起到了重要作用。走进西藏,网友们由对西藏的雾中看花,到逐渐揭开西藏神秘的面纱,心目中有了一个真实美丽的西藏的形象,由对西藏的关注变成对西藏的热爱,结下了与西藏的不解之缘。我相信,这是网友们的最大收获。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程振宏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