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嘉宾文萃 > 正文

主客队各自筑靶台

  比赛开始,双方不是对射,而是客队列队和主队汇合,依次各派一射手出场,以对抗形式,每人2箭,共射前方靶子。多龙村是东道主,赶来助威的村童自然多。两村的孩子即给本村加油,也干扰对方的射手。射手们一样的华贵穿戴,让刚来的局外人不大容易分清谁是主队,谁是客队的射手,更不用说扎在同一靶台上的箭了。其实,这不用你担心,这和牧民从草地上纷乱的蹄印中认出自己家牲口的蹄印一样,他们分出主客箭是易如反掌。比赛开始后一直是客队领先,这让主队有些难堪。下半场交换场地,主人来了好运。主队一箭直接命中靶心,按照比赛规则,凡中靶心的一方就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客队长时间的领先全都不算数了。这让主队来了精神。

射箭对抗赛

  战神是英雄史诗《格萨尔》中出现最多的神灵,史诗大都反映了部落战争和部落联盟的故事。作为人类野蛮时代走进文明时代的重要遗产,作为人类在诗歌领域的早期成果,《格萨尔》充满人类童年的幼稚、天真的遐想和集体智慧。面对部落战争,战神可以保护自己不受对方伤害,还可以攻击对方,帮助自己获得胜利。

呼唤战神

  格萨尔的首席战神就是阿尼玛卿山神,阿尼玛卿山还是格萨尔的寄魂山,海拔6282米,也是藏区的9大神山之一。其实,阿尼玛卿山和两村的直线距离只有100公里左右。两村的村民至今认为自己是岭国格萨尔部落后代传人。

  阿尼玛卿山下有一座格萨尔庙,惟一的守庙人让珠说格萨尔在征服18大宗时,阿尼玛卿的山神为格萨尔护佑,所以格萨尔所在的岭国崇拜阿尼玛卿山神。在格萨尔众多战神里由13只动物组成的13战神威尔玛最有名。它们大体由大鹏、鹞子、猫头鹰、金雕、红虎、银蛇、苍龙、黄熊、白狮、青狼、玉兔、长角鹿、双鱼组成,当然也有不同的版本,在个别动物上有变化。每种动物都可以看成一种图腾标志,反映当时部落联盟的壮大。史诗中就每种威尔玛的作用描述得都绘声绘色。如猫头鹰是夜间值班的战神。青狼是格萨尔的总供给部长,又担任部队侦察任务。十三战神日夜围绕在格萨尔周围,是格萨尔护身与克敌的法宝。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