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主题七:世界大文化背景下的《格萨尔》·精华版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3日 21:51

  《格萨尔》是中国最长的史诗,同时也是世界最长的史诗,据说这部史诗的长度至少在200万行以上,而且它还是一部正在民间口耳相传的活态史诗。那么,这样一部在藏区家喻户晓的史诗在藏区民众社会中究竟占有怎样一个社会地位?在世界文化史上究竟占有怎样的一席?今天我们请来了著名学者、文艺评论家杨义先生和藏族著名学者降边嘉措先生,让他们站在世界大文学背景下,为我们解读藏族史诗《格萨尔》的文化意义和它的独特价值。

  

开场白


  【网络主持人】大家好,很高兴又“见”到你们!“走进西藏”系列在线的第七主题“世界大文化背景下的《格萨尔》史诗”现在开坛!

  今天的两位嘉宾想必很多网友都比较熟悉,一位在文学研究的很多领域都成绩斐然的著名学者杨义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学评论》主编;另一位是我们的老朋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降边嘉措先生。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首先请两位专家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嘉宾:降边嘉措】开场白:网友们好,很高兴再次跟你们见面!

  【嘉宾:杨义】开场白:朋友们好,在这个03年快要过去的时候,能够跟大家在一起聊一聊文学问题、文化问题,特别是聊聊藏族的伟大的史诗《格萨尔》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格萨尔》作为世界上最长的史诗,经过20年的收集和研究,云集了很多丰富的成果,而且它作为长江黄河的源头的一种文明形态,对于丰富我们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的构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它也彻底地改变了过去所谓中国是史诗穷国的这么一种偏见,由于《格萨尔》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其他史诗《江格尔》、《玛纳诗》这些史诗的收集和整理中国将是世界上资源最丰富的史诗大国,这里面有非常丰富多彩的对神话的想象英雄的描绘还有世俗生活的展示。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交谈都会给大家留下非常的印象,而且会更加热爱我们中国的文明,因为热爱首先要了解,了解的热爱才是一种深刻的爱,让我们开始聊天吧!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徐建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