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复返得自然】与吉祥文化相对应的,藏民族还有许多禁忌存在,这样的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反映了民众的怎样一种心理?

  【嘉宾:罗桑旦增】禁忌就是为了图个吉利。在藏族有一些禁忌,比如说生孩子,在过去婴儿给他取的名字太好了,说得过分好了,这家人按就会害怕,怕这个孩子会折寿。再一个不让生人抱小孩,特别忌讳让不生孩子的人抱小孩,说不生小孩的女人是祸源,会给小孩带来不好。还有别的比方说认为吃的东西肉里头马肉,还有驴肉、狗肉不能吃,认为脏,不好。总之,都是为了图个吉利,为了能够吉祥。

  【秀世花火】今天我们的两位嘉宾都是研究藏族民俗的,那么能不能请你们二位为我们想去西藏旅行的王友们介绍一下在藏族民俗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以免冒犯了我们的藏胞。

  【嘉宾:岗措】到了藏区你能看到很多寺院,去参观寺院应该顺时针方向转,进殿堂应该脱帽,不能大声喧哗。第一次进藏民家最好戴上哈达,献给主人,以表示你对主人的尊重。

  【高山雪子】请问罗桑旦增老师,西藏本教的“万”字(雍仲)代表什么意思?与道家的仙圣有什么关系?

  【嘉宾:罗桑旦增】这个“万”字藏语叫“雍仲”,其实根据我的理解可能是汉字,我看过有一个蒙古人写的《汉区佛教史》,说这个“雍仲”在汉文里的意思,就是“永存”。本教里头说的“雍仲”意思也就是的“永固”、“永存”的意思。我认为现在本教和内地的道教要是扯到一块去很难扯 ,但是我认为两者之间肯定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本”字藏族也叫“万”,据说是武则天定它为“万”字。“雍仲”的含义就是“永存”的意思,永远不变。我认为“万”字本身是汉字,本教说不定也可能是“万”教,不过现在还没有完全考证出来。本教主要是讲述消除灾难、祈福,道教也有这个意思,它们在宗教的形式上来有共同支出,但是现在不能完全等同起来,也无法确定到底是谁传给了谁,但是根据现在的有关资料表明两者确实有一定的联系,比如说本教的图案里头,道教里头有一个太极图,藏族也有,藏族管它叫“格极”,意为“喜旋”,两者都有一个“极”音。再有道教经常说的“八卦”,藏文里头“八卦”的音和汉语里面完全是一样。现在只是不能具体说有什么样的联系。

  【猫咪mm】嘉宾老师,藏民身上是否一般都带有吉祥物啊?一般有些什么呢?你们带不带呀?

  【嘉宾:罗桑旦增】现在农牧区主要带护身符,是一个小盒子里头装一个佛像。

特邀主持人:金志国

  【特邀主持人:金志国】请问罗桑旦增老师,请谈一下藏刀在藏族生活中的重要性。它的文化蕴含是什么?

  【嘉宾:罗桑旦增】关于藏刀一般官员们带的刀还是比较长,比较秀气,主要起装饰作用。在康区康巴人带的刀相当长,那是长刀,可能跟他们的性格有关系,一般都非常强壮,而且好强,他们的装饰里边都是扎着红辫子,腰上挎着长长的刀。卫藏的农区里头,都是一些小刀,没有装饰得非常好,农区带刀可能主要是吃肉用的。藏人带刀的挺多,刀的样式也是各式各样。去布达拉宫见拉拉喇嘛的时候,他们穿上官服的时候就带刀,那个可能是当时过去延续下来的,只是一个装饰品。

  【John3381】西藏人的右肩裸露是为什么?

  【嘉宾:罗桑旦增】可能是跳舞的时候为了便于甩袖,还有便于干活,也有两个袖子都脱下来的,有的时候不想两个都脱了,习惯上都先脱右边的,这跟人的习惯有关。

<<上一页下一页>>
第12页
(编辑:程振宏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