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您知道藏语“格萨尔”的意思吗?

  【网络主持人】请专家给我们解释一下“格萨尔”在藏语中是什么意思?

  【嘉宾:降边嘉措】《格萨尔》的主人公“格萨尔”这一名字的来历和含义,历来是个有争议的问题。而且,根据史诗里的描述,格萨尔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名字,并不是始终叫“格萨尔”。

  【网络主持人】那都叫什么呢?

  【嘉宾:降边嘉措】(一)在天界的格萨尔。史诗里说格萨尔是天神之子。但不同的本子里有不同说法,他和别的神佛的关系不同,故事情节不同,名字也不相同。

  1、《贵德分章本》里说他是白梵天王最小的儿子,叫“顿珠噶布”。 “顿珠”意为成就大业,“噶布”是白色,这里含有善业、真诚、正直的意思。合起来就是“成就大业的人”,或“施行善业的人”。

  2、岭仓木刻本《天界篇》里,格萨尔被称作“推巴噶瓦”,意为“听到便产生喜悦之情”,可译为“闻喜”。史诗中解释说,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呢?因为受苦受难的众生听到他的名字,立即会感到十分喜悦。

  3、扎巴老人的说唱本《天界占卜九藏》里,叫“波多噶布”,也说是大梵天王的儿子。“波多”意为孩子,“噶布”是白色。波多噶布,就是“正直的孩子”,“善良的孩子”。

  (二)幼年时代的格萨尔——“觉如”(joru)。格萨尔刚一生下来,就有三岁孩子那么大,诸神在空中奏起仙乐,天上降下五彩缤纷的花雨,远方升起美丽的彩虹,出现很多吉祥之兆。他的异母兄长嘉察立即去看他,格萨尔见了他非常高兴,猛然坐起来,竖起耳朵,做出很多亲热的表示。嘉察高兴地说:“我这个弟弟刚生下来就有三岁小孩那么大,能够猛地坐起来,这么惹人喜爱,就叫他觉如吧。”从此便取名“觉如”。我个人认为“觉如”是个象声词,含有猛然、突然、上翘、崛起的意思。扎巴老人在《英雄诞生》中解释“觉如”一时也说,“猛然起来,因此叫觉如。”在藏语里“猛然”(jo-ru)和(jo-te)音相近,字根完全相同。玉梅和其他艺人的唱词中,也有这样的词句,是一种尊敬而亲切的称呼。

  【网络主持人】他究竟什么时候才开始叫“格萨尔”的呢?

  【嘉宾:降边嘉措】史诗里说,格萨尔从诞生以后,到登上岭国国王宝座之前,一直叫觉如,做了岭国国王后,才叫格萨尔。木刻本、手抄本和民间艺人演唱的《赛马称王》里,都有这样一段描写:格萨尔在岭国赛马大会上获胜,成为岭国国王,在举行登基大典时,神佛显圣,为他取名:世界雄狮大王格萨尔洛布扎堆。 “洛布扎堆”,意为“制敌法宝”。在藏文本《格萨尔》里,很少直接称呼格萨尔,一般是叫全称:“世界雄狮大王格萨尔洛布扎堆”。按照藏语,洛布扎堆才是他的本名,以上的词全是修饰语,是尊称。

  【网络主持人】为什么用格萨尔作为史诗主人公的名字呢?

  【嘉宾:降边嘉措】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作为“花蕊”解,很可能是梵语借词,藏语中有不少此类的借词,如“梅朵”(花朵)、“白玛”(莲花)等。另一个是作为“得势、发迹”解,这是古藏语。如前所述,在一些偏僻的牧区,至今仍在使用。

  【网络主持人】“格萨尔”在藏文里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嘉宾:降边嘉措】这里也有两种解释。一种意见认为,格萨尔是天神之子,人中豪杰,岭国的君王,用花蕊作为他的名字,具有象征意义。另一种意见认为,格萨尔幼年时代,受到他叔父晁通的诬陷、迫害,和他母亲一起,被放逐到边远地区,以打地老鼠、挖人参果为生,过着极为贫穷的日子。后来经过岭国赛马大会,夺得胜利,突然得势,成为受人景仰的君王,因而得名。

  

《格萨尔》的起源、流传与发展

  【高山雪子】您好!格萨尔故事最早起源于果洛藏区。您同意这个说法吗?

  【嘉宾:降边嘉措】准确地说,果洛是《格萨尔》流传最广泛的地区之一,那里的山山水水都与《格萨尔》故事有着密切的联系。

  【我的实力惊动了党】丹珠老师好:古印度《十万颂》之后有《格萨尔》,你认为这是文化的偶然,还是历史的必然? 印度当代诗人中有说法——《十万颂》影响了《格萨尔》,您如何看。印度与我国西藏从地缘到宗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亚洲地区这两部著名的史诗,您认为它们有何关联,请您解释一下。 另外,您有不同寻常的气质和名字,形象上非常像中原人,您是在西藏出生的吗?后边的问题您见笑了,可以不回答。

  【嘉宾:丹珠昂奔】印度的史诗包括佛教的很多的实体的作品,对藏族地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能不能说《十万颂》之后才有《格萨尔》我认为这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格萨尔从内容到形式都跟这些作品还有一定的差距的,但是我自己认为,印度文化对藏族文化的影响是巨大的。包括《罗摩衍那》实际上对格萨尔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类似的长诗《莲花生大师传》就是藏族人创作的类似于印度的这些长诗的作品。我是出生在安多藏区,可以说是典型的藏族人。

特邀主持人:金志国

  【特邀主持人:金志国】格萨尔史诗总是在不断地发现,不同的艺人所讲的《格萨尔》在多大程度上是重复的?在现有的基础上,还会有新的《格萨尔》内容出现吗?

  【嘉宾:降边嘉措】史诗作为人类童年时期一个产物,我想它是有历史性和时间性的,不可能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产生史诗,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不大赞成说《格萨尔》还在发展、还在创造这样的说法。前面也讲了,《格萨尔》是在藏族部落社会的基础上产生的,它有着鲜明的部落特色。像现在媒体高度发达,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不可能产生这样巨大的史诗。但是艺人在演唱过程中,重复的内容是很多的,比如基本框架、基本故事、基本情节,主要人物、甚至主要人物的战马、使用的武器都是重复的。如果各讲各的就不成为一部史诗了。

  【嘉宾:丹珠昂奔】格萨尔的重复主要是体现在结构上,有些跟我们汉文里面的章回小说一样,框架的形成似乎是一样的,但是,内容是不一样的,这个我也做过很多的比较,因为几百部的史诗写下来怎么避免重复,但是有一个问题,原来讲史诗无形象,史诗里面的形象的塑造,也解决人格性格的塑造是比较接近的,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所以,我想格萨尔在根据藏族地区存在着牧业社会,相对比较封闭,完整的藏文化还存在的时候,这个史诗还会产生新的内容,这个史诗还会讲唱一定的阶段,当然这个讲唱四十年五十年一百年都很难说,但是从总体上来说,史诗已经由活态的史诗发展成为静态的史诗。

  【雪泥飞鸿】格萨尔还在变长?我最近看了一些资料说这部史诗还在变长。其中有一种还加入了格萨尔大战希特勒的故事。 我想请教一下是不是真有其事?

嘉宾:降边嘉措仔细查看网友提问

  【嘉宾:降边嘉措】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到位,这的确是《格萨尔》流传过程中值得关心的一个问题,《格萨尔》作为民间文学,它最大的特点是它的群众性、流传性和变异性,流传变异的过程中各个艺人就会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可以说那些优秀的说唱艺人都是语言大师,所以他们说唱的语言非常优美,又非常通俗易懂。这样当然就会越来越长了。但是,说格萨尔与希特勒打仗这是一个误传,《格萨尔》里有一部《jialing》之战,jia在藏语里与德国相近,有人就误认为格萨尔与德国打仗,把《jia》部落的魔王称之为希特勒,这实在是一个误解。

  【猫咪mm】嘉宾老师:为什么《格萨尔》可以历经千年长唱不衰,可以经历了那么多社会形态依然保留下来呢? 它的生命力到底在哪?

  【嘉宾:丹珠昂奔】它的生命力我想主要还是体现在人民性上,一部格萨尔所反映的藏区的生活,他们的向往、他们的喜怒哀乐实际上就是藏族社会和藏族人民的生活的基本的一些需求。同时,加上格萨尔的高超的语言艺术,把这样一种史实性质的藏人生活的画卷重新交代给藏族人民。我们读这些作品也会长久地受到感染,在藏族社会,这样一本书的作用就跟汉族地区,像《三国演义》的书相类似,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在这本书中汲取政治、经济、文化、文学、语言各个方面的营养。它不是一本简单的书,我们通常说它是百科全书,是这样的。

  【小葵10】《格萨尔王》的流传和藏族的宗教传统有没有关系呢?格萨尔王和藏传佛教都是精神世界的东西,二者在藏人的信仰中有没有冲突?

  【嘉宾:丹珠昂奔】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可以说切中了藏族文化非常重要的特点,格萨尔王的产生和宗教有着紧密的联系,当然这个宗教不仅仅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藏传佛教,也包括本教,同时还包括史前的信仰。为什么说这个宗教和格萨尔王两者似乎是有冲突呢?正是因为只要你有读过格萨尔王传,你就知道格萨尔王中间体现的是一种感做感为、英勇向前,降妖伏魔、勇敢的、具有冲击力的这样一种性格。他和宗教中间所反映的慈善的、忍让的、沉默寡言的、安于现状的这样一种情况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假如说我们极端地讲,以格萨尔史诗的这种文化是藏人生活的一极。宗教文化所体现的藏人的性格又是一极,可以说这两极是相辅相成的,既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所以好多人对藏族人的认识产生一些偏差也是因为这个问题。

  【小葵10】民间传统的神话故事和外来的宗教在藏人的生活世界中各处与什么样的位置?二者有没有相互的影响?

  【嘉宾:丹珠昂奔】民间传播的神话故事它更多的是在民间文学的侧面,也是在基层的人民群众中间传播,而宗教可以说更多的是在知识分子,当然,由于藏传佛教生活化以后,很多的群众都非常的了解宗教的内容。但是,根本上讲,宗教具有非常深刻的哲学内涵,民间的这些神话故事虽然不直接讲哲学问题,而他在这些故事中渗透着藏人的哲学思想。假如说他们两者之间不同的位置,就是这样一个位置。很显然,这两者之前也是互相影响的,因为宗教的哲学思想会跟民间的民俗,或者民间的神话故事相结合,那么这些思想也很难传播。同时,民间的这些文学假如没有很深的这种思想的影响,它的内涵也不会更加深厚。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