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主题一:《格萨尔》史诗与藏族文化·精华版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8日 03:55


  2003年12月17日19:00,由CCTV.com、中国社会科学院格萨尔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杂志社、亚细亚民俗学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格萨尔创作千年的系列在线活动“走进西藏”正式拉开帷幕。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格萨尔》的专家降边嘉措先生和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局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丹珠昂奔先生来到了CCTV.com,同网友交流有关《格萨尔》史诗与藏族文化的问题。两位专家的到来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问题涉及的范围很广泛,但对某些主题又不乏较为深入的讨论。两位嘉宾主要从《格萨尔》史诗的内容、起源、传承、发展概况,其在文学史、美学史上的地位和价值、《格萨尔》的搜集整理研究工作的现状、《格萨尔》史诗中所反映的藏族文化及其内涵等方面与网友们进行交流讨论,同时,专家们还为网友们介绍了一些有关史诗的基础知识。许多网友表示收获颇丰,通过专家们深入浅出的介绍,对《格萨尔》和藏族文化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接下来的在线活动有了更浓厚的兴趣。此次是两位专家第一次与网络媒体合作,对于这种新的传播藏族文化的方式,丹珠昂奔老师表示这为更多的读者和网友了解藏文化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作为《格萨尔》史诗研究领军人物的降边嘉措研究员说尽管自己的网络知识水平很低但起点很高,站在央视网站上与网友们交流有一种站在珠穆朗玛山之上的感觉,感到很荣幸。这次活动在广大的读者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更多的人了解博大精深的藏族文化,和宏伟壮丽的英雄史诗《格萨尔》,同时在藏族人民和各兄弟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这将有助于促进祖国大家庭的凝聚力、向心力和亲和力,促进各民族的共同发展。

  

开场白

  【网络主持人】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创作千年纪念年。我们央视国际网站为此特别制作了“走进西藏”大型专题,并组织邀请了二十余位著名的藏学专家、民俗学家、作家、摄影家、电视人与网友在线解读西藏文化。今天是这一系列在线的第一主题:“《格萨尔》史诗与藏族文化”,我们请来了两位著名的藏族专家,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降边嘉措先生,一位是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局长、教授丹珠昂奔先生。首先先请两位专家向广大网友问个好。

  【嘉宾:降边嘉措】开场白:网友朋友们好,感谢你们关心西藏文化,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谈关于西藏文化的有关问题,我感到很高兴,我也愿意回答你们有关的问题。

  【嘉宾:丹珠昂奔】开场白:网友朋友们好!让我们一起来关心藏族文化,关心格萨尔史诗!

  

《格萨尔》简介

  【网络主持人】先请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格萨尔》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

降边嘉措先生

  【嘉宾:降边嘉措】《格萨尔》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她历史悠久,卷帙浩繁,精深博大,规模宏伟,内容丰富,千百年来,在藏族群众中广泛流传,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在整个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周边地区形成一个宽阔的流传带,不但是藏族文化、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山多民族文化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格萨尔》代表着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可以说是反映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的一部百科全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美学价值,是藏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国际学术界有人给予高度评价,将她称作“东方的荷马史诗”。

  【嘉宾:丹珠昂奔】《格萨尔》是这样一部作品,我们准确地说,《格萨尔》是藏族长篇的说唱体的英雄史诗,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首先这个史诗是属于藏民族创造的,为什么说是长篇的,这个史诗是世界史诗之最,为什么是说唱体的呢,《格萨尔》在演唱的时候是一边说一边唱,从文体上看既有唱文又有散文,英雄史诗是一种体裁,讲的是格萨尔整个的历史,这样一部史诗主要反映的是青藏高原的部落之间的战争,反映的主题可以说是降妖伏魔,抑制豪强,扶助弱小,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人民。

  【网络主持人】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嘉宾:降边嘉措】在《格萨尔》这部史诗里,讲述了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天灾人祸遍及整个雪域藏区,妖魔鬼怪横行无忌,黎民百姓遭受祸殃。在天界的神佛们为了普渡众生,拯救苦难中的黎民百姓,派神子格萨尔到雪域之邦,做黑发藏民的君王。为了让格萨尔能够完成降妖伏魔、抑强扶弱、造福百姓的神圣使命,史诗的作者赋予格萨尔非凡的才能,把他塑造成神、龙、念(藏族原始宗教里的一种厉神)三者合一的半人半神的英雄。格萨尔从诞生之日起,就依靠神奇的力量,降妖伏魔,为民造福。他5 岁时,与母亲移居黄河源头;8 岁时,他所属的岭部落迁移到黄河源头,在那里生息繁衍。12岁时,格萨尔在整个部落的赛马大会上取得胜利,并获得王位,成为岭国国王,同时娶岭国最美丽贤惠的女子森姜珠牡为妃。从此,格萨尔大王开始施展天威,东讨西伐,降伏了入侵岭国的北方妖魔,战胜了霍尔国的白帐王,姜国的萨丹王,门国的辛赤王等,先后降伏了几十个“宗”——古代藏族地区的部落联盟和小邦国家,统一了整个青藏高原,创造了辉煌的英雄业绩。在降伏了人间的妖魔鬼怪之后,格萨尔功德圆满,与母亲郭母、王妃珠牡等一同返回天界。

  【漫游世界】请问嘉宾,格萨尔是一个部落还是史诗中的某一人物?

  【嘉宾:降边嘉措】格萨尔是神,还是人?是历史人物,还是虚构的艺术形象?是学术界长期争论不决的问题。我觉得,格萨尔王是否是历史人物是解答关于《格萨尔》叙事长诗起源的一把钥匙。我们现在还不能说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但是,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在不断深入。我认为,格萨尔并不是一个历史人物,而是世世代代的藏族人民,尤其是众多的才华出众的民间艺术家们创造的一个伟大的艺术典型,是藏族人民,尤其是民间艺术家们的天才创造。在格萨尔这一艺术典型中,凝聚着藏族人民的聪明才智,集中地体现了藏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格萨尔的精神,就是藏族人民民族精神的象征。

丹珠昂奔先生

  【嘉宾:丹珠昂奔】西方的好多史诗多可以找到具体的历史,但是格萨尔这个形象一直到今天还没有找到原型,这个问题恰好体现了藏族的长篇英雄史诗的特点。

  【嘉宾:丹珠昂奔】从根本上说格萨尔应该是一个文学形象,但是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的人包括相当一部分藏族的学者朋友也在寻找格萨尔的家乡,格萨尔生活的地方,认为他是一个真实的人,是一个部落的领袖,我想,格萨尔还是一个文学形象,它产生在原始社会末期奴隶制社会早期的这样一个特殊的英雄时代。通过几千年来的传播,它的故事不断地扩大,它的形象不断地丰富,所以,成了一个藏族人民家喻户晓,非常欢迎的一个形象。

  【雾一样的迷惘7】格萨尔王到底是一个如何的人呢?

  【嘉宾:降边嘉措】可能和你的名字一样,是雾一样的人。对于格萨尔有各种说法,比如藏族传统的说法,有人说他是天神之子,是战神、保护神。有些农牧民群众家里还挂着格萨尔像,就像汉族同胞贴门神一样,说可以消灾辟邪。后来学者们又认为他是历史人物,那么究竟是藏族历史上哪一个历史人物,以哪个人物作为模特儿来塑造,也有各种不同的看法。我自己认为,这是藏族人民塑造的一个伟大的半人半神的英雄形象,在他身上寄托着藏族人民的希望和向往,也体现了藏民族的民族精神,而不是一个具体的历史人物。

  【srilan】这么长的史诗,最早由谁来记录的?

  【嘉宾:丹珠昂奔】这样长的史诗首先是由艺人来传唱的,到了一定的时候,才将这个传唱的史诗整理为文字,实际上真正的大规模的整理的活动是在解放以后。

  【ou461】格萨尔除了长,还有什么特色?嘉宾做过田野调查吗?

  【嘉宾:丹珠昂奔】格萨尔不光是长的问题,假如以长为特点的话,那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格萨尔之所以供人们研究,供藏族人民喜欢主要还是它的内涵和艺术的力量。我不但在藏区生活过,在小的时候也听到过格萨尔艺人的讲唱,不光是田野调查的问题了,我同80年代初,从事研究工作以来,曾经多次的在藏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也搜集过格萨尔方面的相关资料。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