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特邀嘉宾 > 正文

李路阳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1日 19:01


  李路阳,笔名路阳、园中居、李溪等,女, 编审。

  1977年底,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年,从插队所在地原北京房山县交道公社河口村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1982年1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曾在机关、杂志社、研究所等单位任编辑、副编审、编审。

  先后策划主编了《竞争与谋略》丛书5部;《灵海觅航》丛书3部;参与主编《经济谋略库》大型丛书,《国际金融机构贷款管理》;并曾应邀为《成功》杂志担纲总策划。先后发表著作、论文、专访、随笔、杂谈、书评等百万余字。曾受邀参与创办过几本杂志,还多次受各类刊社之邀,针对其经营不善等问题出谋划策。

  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论著、专访、随笔、杂谈、书评等二百万余字。主要著作有:《广西傩文化探幽》、《中国清代习俗史》、《生命树》、《迷途有路》、《追寻生命的灯》、《吴汝康传》等。

  为中央电视台与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专题纪录片工作室担当一些电视专题片策划及总撰稿。

  1990年发表于《民间文学论坛》杂志的论文《侗族风雨桥的文化内涵》被选入《20世纪中国民俗学经典·物质民俗卷》。

  1993年出版的民俗论著《广西傩文化探幽》(与吴浩人合著,主笔)获2001年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三等奖。著名民族学、民俗学家杨堃先生为该书作序。神话学家陶阳先生为该书撰写书评,发表于1994年《民间文学论坛》杂志。

  1996年《北京纪事》、《女报》、《中国民族博览》等杂志发表记者刘延民对李路阳西藏藏北行的采访纪实。

  1997年出版的《洗礼岁月—77·78级大学生求学历程》一书中收有记者俞景华对李路阳的访谈实录《善待生命》。

  1997年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头版《再回首恢复高考20年》刊发了一组该报记者对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的采访,其中对李路阳的采访题为《追寻生命的“灯”》。

  1999年4月,《博览群书》、《中国财经报》分别发表了孙世、王国全对李路阳《迷途有路》的书评。

  《中国青年》1999年4期刊发的《奇迹就在咬牙坚持之中》、《领导文萃》1999年5期刊发的《把握自己生命的能力》、《书市周刊》1999年6月21日刊发的《寿命三角形》、《合作时报·今日周刊》1999年6月17日刊发的《寻找能破哑谜的人》、《书摘》1999年7期刊发的《超越孤独》等分别摘自《迷途有路》。

  1999年入选世界名人录。

  为2001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委;《北京青年报》年度财富人物评委。

  历任《竞争与谋略》杂志社执行主编;《科技智囊》杂志社执行主编;现任《国际融资》杂志社主编。

  曾先后采写过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迪帕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廷焕,世界银行集团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执行副总裁井川纪道,瑞银华宝投资银行执行主席里昂·布里坦勋爵,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山泉,美国永安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黄致康,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夏立平,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瑞银华宝投资银行高级顾问,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副行长Herbert Stepic,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董事长昝云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朱登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小松、副会长刘文杰,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生长,中国交通银行董事长殷介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宪章,中粮集团董事长周明臣、中国再保险总公司总经理戴凤举、华夏银行董事长刘海燕、中国联通副总裁石萃鸣、上海埃迪生集团董事长吴国迪等。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