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正文

【文化报道】我国收集研究藏族史诗《格萨尔》取得重大成果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0日 10:25

  日前,10卷藏族史诗《格萨尔》精选本和15部艺人桑珠说唱本《格萨尔》完成出版,这标志着我国收集研究藏族史诗《格萨尔》取得重大成果。

  《格萨尔》作为我国藏族人民创作的一部不朽的英雄史诗,代表着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她通过对主人公格萨尔一生不畏强暴,不怕艰难险阻,以惊人的毅力和神奇的力量征战四方,造福人民的英雄业绩的描绘,热情讴歌了正义战胜邪恶的伟大斗争。这部史诗在广阔的背景下,以高度的艺术技巧,反映了藏民族发展的重大历史。《格萨尔》史诗的篇幅比《荷马史诗》、《摩诃婆罗多》等的总和还要长,被称为“世界最长史诗”。长期以来基本上由民间说唱艺人口头相传。

  截止目前,我国共收集《格萨尔》藏文手抄本、木刻本近300部。除去异文本约有100部,现已正式出版藏文本70余部,总印数达300余万册。经过近30年的抢救工作,终于使这一民间瑰宝变成了一部系统完整的文学巨著。

  文化背景: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

  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的《格萨尔》史诗是一部什么样的史诗,又描写了哪些内容呢?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

  《格萨尔》大约产生于公元前后至公元五、六世纪,即氏族社会解体到奴隶制国家形成时期,氏族、部落、部族和民族之间的战争是格萨尔故事的源头。史诗从生成、基本定型到不断演进,包含了藏民族文化的全部原始内核,在不断地演进中又融汇了不同时代藏民族关于历史、社会、自然、科学、宗教、道德、风俗、文化、艺术的全部知识,被誉为“东方的伊利亚特”。这是一部关于藏民族部落战争和藏区统一战争的神话,全部史诗的内容主要是战争;但《格萨尔》又是一部包罗三界、总揽神佛的英雄史诗。民间艺人在说唱时,常常用三句话来概括史诗的全部内容:“上方天界遣使下凡,中间世上各种纷争,下面地狱完成业果。”《格萨尔》是在藏族古代神话、传说、诗歌、谚语等民间文学的丰厚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作为藏民族的英雄传奇故事、,《格萨尔》有着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整个藏区及其周边地区广为传唱。藏族有句谚语:“岭国每人嘴里都有一部《格萨尔》”,意思是说生活在雪域之邦的每一个藏民,都会讲述《格萨尔》故事。

  从《格萨尔》的故事结构看,纵向概括了藏族社会发展史的两个重大的历史时期,横向包容了大大小小近百个部落,邦国和地区,纵横数千里,内涵广阔,结构宏伟。她不仅概括了藏族历史发展的重大阶段和进程,揭示了深邃而广阔的社会生活,同时也塑造了数以百计的人物形象。其中无论是正面的英雄还是反面的暴君,无论是男子还是妇女,无论是老人还是青年,都刻画得个性鲜明,形象突出,尤其是对以格萨尔为首的众英雄形象描写得最为出色,从而成为藏族文学史上不朽的典型。

  我国加紧抢救“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

  随着许多民间说唱艺人步入高龄,我国加快了抢救《格萨尔》史诗的步伐。目前,我国已将这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列为重点项目。

  《格萨尔》史诗历史悠久,千百年来,她在各族人民群众中广范流传,深受人民的喜爱,但是这部史诗的收集整理工作难度很大。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格萨尔》史诗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非常关心和重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抢救《格萨尔》史诗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并成为一项跨世纪的文化建设工程。工程规模之大,参与人员之多,涉及面之宽,影响之大,在我国多民族的文学发展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