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节日新闻 > 正文

在京各族同胞欢庆中秋佳节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10:01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张旭)“热木吉,吾古祖”,在北京生活、工作了近20年的羌族同胞雍继荣用本民族的语言道出:“祖国,祝福您”。27日,居住在首都北京的56个民族的代表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欢聚到北京中华民族园,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欢度传统的中秋佳节,迎接祖国母亲55周年华诞。

  北京中华民族园的民族团结广场洋溢着喜悦和亲情。56位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全部身着民族盛装。他们中既有全国政协委员和干部,也有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既有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也有来自少数民族边寨的后生娃;既有教授,也有学生。他们共同生活在祖国的怀抱中,相亲相爱,心心相印。在欢聚的时刻,他们用本民族的语言祝福祖国;他们共同切开中秋月饼,分享团圆;他们手拉手跳起欢快的舞蹈;他们依偎在国旗旁合影留念,仿佛一家人。 据了解,首都北京是全国唯一居住和生活着56个民族成员的城市。各民族同胞平等和睦、团结奋进,是北京城市面貌的一个显著特征,民族文化也是北京文化的重要内容。

  北京中华民族园园长王平认为,在喜迎国庆佳节的时刻,实现56个民族同胞的大团圆意义深远。王平介绍,今年年初时,中华民族园就启动了“56个民族国庆大团圆”活动,广泛征寻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在国庆55周年之时,团聚在中华民族园。为此,中华民族园通过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出邀请,在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民族出版社等单位的合作下,终于实现了美好愿望。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民族同胞为表达对祖国母亲的赤子之情,还精心绣制了一面五星红旗,并在56个民族大团圆的仪式上展示出来。这面凝聚了各民族同胞深厚情意的五星红旗将被中华民族园永久收藏。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