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节日新闻 > 正文

中秋气象:南方明月高悬北方云儿遮月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09:48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姚润丰)记者27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中秋之夜,南方地区秋高气爽,皓月高悬,适宜赏月;北方地区略有遗憾,由于天空云量较多,会出现云儿遮月现象。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乔林介绍,中秋之夜,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天朗气清,江淮、江南和华南的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少云的天气为主,局部地区可能会有一些多云天气。

  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南方大部分地区皓月当空,微风拂面,丝丝薄云伴月而行,非常有利于赏月。

  北方大部地区的多云和阴雨天气将与明月相会。乔林说,28日晚,北方大部地区天空的云量比较多一些,将会出现多云到阴的天气,云层遮住了月亮的脸,月亮可能会时隐时现,尤其是,华北的西部和北部以及东北地区的西部和北部局部地区还可能会有阵雨的天气。

  一轮明月将与西部大部地区的人们擦肩而过。据乔林介绍,中秋之夜,我国西部地区可能有大范围的阴雨天气,除了新疆的北部偏西和南疆以及青海的西部天空状况比较好有利于赏月之外,其他西部大部分地区都会有阴雨天气,天空的云量比较多,很难看到月亮,这种天气不利于赏月。

  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表明,大多数情况下,我国北方中秋之夜云少有利赏月。在北京,历年中秋日20时的平均总云量为4.0成,即40%的天空为云所遮。西北干旱地区是我国云量最少的地区,吐鲁番中秋日20时的平均总云量只有3.1成,而且几乎都是月光可以透过的薄薄高云,赏月成功率几近100%。

  而相对来说,长江中下游地区在中秋日云量较多。例如上海、武汉中秋日的平均总云量达6.5至7.0成。华南地区中秋夜的总云量比长江中下游地区略少,但低云量稍有增多,因而“中秋圆月被云遮”的几率仍然比较高。而我国中秋最多云的地方是绵绵秋雨中的西南地区,鲜有赏月好天气。但比较起来,最难见月的地方当属四川盆地最西部、号称“天漏”之地的雅安,中秋夜历年平均的总云量竟达9.6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唯有1956年的中秋天空几乎无云,让当地人完整地欣赏了一回中秋月。

  专家提醒,随着天气渐渐转凉,早晚温差不断加大,公众在欣赏明月时,注意增添衣物预防感冒。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