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节日新闻 > 正文

21时09分 可赏9年来最圆中秋月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09:44

  新华社南京9月27日电(记者徐机玲、蔡玉高)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的时间是在28日21时09分,为9年以来最圆。因此,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这么好的赏月机会。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曹云副研究员介绍,月球在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转动,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一般需要29天半的时间,这叫一个“朔望月”。“朔”是指月亮处在太阳与地球之间,月亮被太阳照亮的一面整个背对着地球,因此,当天晚上地球上的人根本看不到月亮;“望”是指地球位于太阳与月球之间,此时被太阳照亮的整个月面正对着地球,因此,对地球上人来说,“望”是一个月中月亮最圆的时刻。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月亮“望”的时间不尽相同,农历十五的白天、上半夜、后半夜乃至农历十六都有可能。而今年八月中秋夜的“望”发生在21点09分,此刻正好是大部分人用完晚饭,出来赏月之时。这种情况比较难得。

  严家荣指出,今年我国各地在中秋节晚上,都可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这是十分少见的天文现象。而今年中秋明月还是9年以来最圆的一次。另外,当晚月出至月没时间超过12小时,也是1998年以来最长的一次。人们可赏月的时间较长,天一黑便可开始赏月,21时09分月亮最圆;29日0时27分,月亮高度角达到最高,月光也达到最亮;29日清晨6时42分,月亮才会从西方慢慢消失。

  严家荣说,今年的中秋之夜,人们有可能真实地领略到“彩云追月”的天文美景。如果中秋夜当地的天气以多云为主,赏月者千万不要遗憾看不到晴空万里、星月争辉的景象,因为云儿遮月这种天象其实更好看。偶尔飘过的彩云与月亮有望共同上演“彩云追月”的场景,反而会给赏月增添无限情趣。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