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难忘南涧彝族“跳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7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自小受熏陶的彝族山里娃正在为宾客“跳菜”。 郎沅龙 王永虹摄

  当你置身于云南省“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的南涧彝族自治县,坐在餐桌旁,一种震撼灵魂的原生态舞蹈――“跳菜”,以精彩而独特的技艺表演,让人见而不忘。

  南涧“跳菜”舞,属于一种古老而别致的传统习俗,是当地彝族同胞婚丧嫁娶办宴席上菜时的一种自娱自乐的舞蹈,广泛流传于滇西一带的彝族村寨。客人坐定后,“跳菜”便舞起来。只见伴随着忽高、忽低、忽急、忽缓的铜锣和唢呐声,大师傅们从厨房相继而出,手中的托盘盛满芳香四溢的菜肴。他们随着三声大锣,由两人跳着舞步,扮着怪相,表演幽默而滑稽的哑剧。随着他们和谐舞动的节奏,美味佳肴便徐徐端上餐桌。席间,那轻松、优美、流畅、连贯的一系列动作,令人惊叹叫绝。落菜时,一般按八碗宴,摆成回宫八卦阵。瞬间,他们手托的菜肴已按古有成规的布阵落了桌,姿态有条不紊,丝毫不乱。更有“空手叠塔跳”和“口功送菜”,令赴宴宾客的心提到嗓子眼,但跳菜高手却从容自如,眼见着一滴汤汁都没从碗中溅出,立马赢得观赏者的一片掌声。此时,真是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南涧跳菜起源于原始社会母系氏族时期,盛行于唐朝民间。其舞步粗犷豪放,场景震撼人心,“跳”时如龙腾、似虎跃,把南涧彝族同胞与生俱有的豪迈爽直、坚毅刚强、昂扬向上的性格,以及崇拜龙虎图腾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2005年8月,获得了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第一名。(张 榆)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