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盛世修志传承文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30日 13:36 来源:人民日报

  每一个地方都留存着一群人的共同记忆,有生活的情趣、故乡的情怀,有生命的阅历、故事的延续。每一个地方都包含着丰富绵长的族群记忆,许多人逝去了,许多故事结束了,许多地方消失在历史的烟尘里……如何寻找我们的往昔?如何承续中华民族的心灵记忆?5万余部、数百亿字―――卷帙浩荡的新编地方志工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丰富的信息库。

  中国新编地方志工作发轫于20世纪50年代,全面开展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规模之大、涉及领域之广、技术跨度之长,令人难以想象,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的空前壮举。

  地方志,古称地志、地记、图经、方志等,是全面系统地记述一定区域自然、社会和人文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地方志涉及面广,内容涵盖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人文等多方面,早在古代便被称为“一方之全史”,具有“资治、存史、教化”等多重功能,自古即有“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的思想。持续不断地编修地方志是我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代代相继,延续不绝,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秦汉发轫以来,至宋大体定型,至清而称极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政府出台了方志“每20年左右续修一次”的规定,给持续了两千多年修志传统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统计,仅国内大陆至今尚存的各类志书就有近万种之多,共11万卷,占我国现有古籍的1/10强。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传承中华文明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面对这些丰厚的文化成就时,我们应该承认,在青灯黄卷下孜孜??的10余万修志者功不可没。

  首轮修志之初,学者将传统方志功能总结为:“资治、存史、教化”,然而,20余年的修志实践证明,方志的功能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这三个方面,方志与我们的社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甚至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新编地方志与历史上旧方志相比,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很大的进步。新方志的时间跨度和内容、观点和指导思想、体例结构、内容重点、功能和应用等方面超过历史上的旧志书。通过追寻每个地区的综合发展情况,新编地方志以社会科学成果群的方式集中反映我们时代的伟大变革,并记载下来,流传后世。这是一件造福当代、泽及子孙的伟大事业,可以帮助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认识本地区的历史和现状,借鉴历史经验,做出正确的决策,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生活、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由于长久以来新编地方志工作宣传不够,许多人对地方志工作不甚了解,重经济轻人文的想法仍然普遍存在,地方志的修编工作尽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一些地区,新编地方志工作在经费划拨、专职人才使用、田野调查、资料采集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困难,省、市、县各级和行业方志的资源开发和资料利用等方面仍然不够充分。

  如何保护地方志及方志学这一古老的文化传统及其传承人群体,促进方志与其他人文历史学科的协助和配合,推进文化传承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这还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全社会的携手。 (仲言)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