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日珍蔬枸杞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3日 15:26 来源:人民日报

  在乡野的河坡田岸、树林竹园里,常有一种枝干带刺、虬曲多姿的低矮灌木状植物,春暖花开时节,便萌发出柔嫩叶芽。这便是被称为“春野三鲜”的枸杞头(三鲜指荠菜、马兰头、枸杞头)。

  枸杞嫩尖俗称枸杞头,自古以来就被作为一种美味时令蔬菜,备受欢迎。二千多年前的《诗经》中就有“陡坡北山,言采其杞”的描述。《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枸杞处处有之,春生苗叶,如石榴叶而软嫩,可蔬食。”《红楼梦》中也提到:“二三十钱可以吃油盐炒枸杞芽儿。”枸杞头吃法一般有三种:一种是油炒,就是把采摘下来的嫩头洗净后,放到热锅里生炒。另一种是把枸杞头用开水烫熟,切细后放入麻油、酱油及少许糖凉拌。还有一种是腌制。把嫩枸杞头洗净,放上白糖、醋、味精和少许盐后装入坛中,盖口密封,一星期后可食用。无论炒、腌制、凉拌的枸杞头,都色泽碧绿,清香宜人,鲜美可口。枸杞头还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有除烦益志、清热解毒、明目提神等功效。

  记得小时候,每当春暖花开时,我们就提着篮去野外采摘枸杞头。经过几场春雨的浸润,一丛丛绿油油的枸杞条,长得蓬蓬松松,粗壮有力。我们就看准枸杞的嫩头采摘,拿回家炒着吃。母亲说:“多吃点,这东西吃了眼清目亮。”待到秋日,枸杞头老了,不能食用了。那一根根长长的枝条上开出一朵朵浅红、淡白的小花,结出一粒粒长圆形果实,如赤豆大小,由嫩绿逐渐变成黄色、鲜红,一颗颗像红玛瑙似的,熟透了,手一拧,就会流出一股殷红的果汁。枸杞果实就是人们熟知的枸杞子,一味地道的滋补强壮药。

  这些年来,野生的枸杞越来越少了。于是,一些有经济头脑的农民便开始人工培育,采摘嫩头到市场卖。扦插是繁育枸杞的简便有效的方法。初春,把枸杞老枝条剪成二寸左右的段段插入泥土之中,不久便会生根萌芽。(曹乾石)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