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欢乐的新疆诺鲁孜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3日 13:56 来源:新华社

  欢快的麦西来甫、滑稽的杂技小品……伴着春天的脚步,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以各种方式欢庆“春天的节日”诺鲁孜节。

  21日上午,吐鲁番地区鄯善县中心广场聚集着近万名各族群众,既当演员又当观众的农牧民载歌载舞。国家一级演员巴哈尔?古丽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们,向鄯善县各族人民献上祝福;鲁克沁镇农民吾甫尔?托乎提带着唢呐来到县城广场,与乡亲们一起合作表演木卡姆艺术。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过了诺鲁孜节,杏花就要开了,春天就要来了。”吾甫尔?托乎提还说,诺鲁孜节期间,吐鲁番维吾尔族群众喜欢拿着煮熟的鸡蛋互相碰撞,彼此祝福。

  在新疆南部的维吾尔族聚居区,许多乡村都举行了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当地政府组织的诺鲁孜节体育比赛、舞台节目表演、民族传统饮食展览、民族手工艺品展览等活动高潮迭起。在新疆北部的布尔津县,哈萨克族主妇巴合提古丽21日一早就忙活起来,用小米、麦子、奶酪和羊肉做成美味的“诺鲁孜饭”,以招待来访的客人。

  当天,阿勒泰草原的哈萨克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成群结队地走家串户,吃“诺鲁孜饭”、唱“诺鲁孜歌”,祝贺春天的到来;每家每户还将羊头献给家中的老人,老人在接受羊头时说:“祝愿今年牲畜满圈、奶食丰盈。”

  诺鲁孜节是新疆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吉克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自每年3月21日起,延续3天至15天不等,也被这些少数民族称为“春节”,标志新一年的开始。(新华社记者邢静、张苏粤)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