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让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为“人文奥运”添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3日 20:15 来源:光明日报

  ●2008北京奥运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神韵

  ●通过奥运平台让世界领略东方爱神的魅力

  ●让中国的月亮女神在残奥会舒广袖

  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会。北京奥运三大理念中,“人文奥运”是灵魂。对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会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委员注意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向世界展示希腊文化,引起传播热潮。因此,他建议,我们应当努力开发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神韵,特别要介绍中华文化的杰出人物和体现中华文化的重要遗产。

  他在提案中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8月8日至8月20日,而这年的七夕节是8月7日,正值奥运会前夕。这时,人已聚,幕未开,我们何妨先举办盛大的七夕活动,让各国来宾领略东方情侣节的神韵、领略牛郎织女的风采!奥运会开幕式的设计者们,何不让这一对东方爱神之星闪耀在奥运星空,就像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请出希腊神话诸神一样呢?

  2008年北京残奥会是9月7日至17日,而这年的中秋节是9月14日,正处残奥会中间,这应当引发残奥会设计者、组织者的灵感,我们何不让各国来宾共赏中国月亮的诗意,与月里嫦娥共舒广袖?

  对于2008年的星节、月节,我们应当及早策划活动,研发产品,例如设计以牛郎织女爱情形象为内容的邮品,制作以牛郎织女为标志的爱情信物纪念品,乃至于策划大型文艺活动等等。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交融的现实平台,是重塑文化中国形象的国际舞台,是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绝好机会,特别需要及早抓紧打造。(记者倪迅)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