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祈福禳灾“跳於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7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年都乎村土族群众“跳於菟”

  流传于我国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傩舞,是人类早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活化石”。至今尚存在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畔年都乎村土族群众中的“跳於菟”,即“跳老虎”,就是这样一种古老而又极富生命力的珍贵古文化遗存。

  “年都乎”这一村名是藏语,意为“霹雳炸雷,消除魔孽”。土族群众跳“於菟”活动是每年农历十一月二十日举行的较大规模的驱魔逐邪的祭祀。为何这里的人们每年都要“跳於菟”?为何他们不跳其它动物而非要“跳老虎”?这是因为土族继承和保留了古羌部族“崇虎”、以虎为图腾的遗俗。古羌部族认为老虎可以驱除一切邪恶、疾病,给人们带来新一年的吉祥和平安;而定于农历十一月二十日,是因为土族相传这一日为“黑日”,是一切妖魔鬼怪兴风作浪的日子,所以一定要在这一天借助诸神之力,由“老虎”到各家去驱鬼逐邪。

  “於菟”仪式定于二十日下午二时前后举行。年都乎村的土族百姓上午便集中在该村寺院里进行诵经活动,当时辰到正午时,每家的男主人集中到山神庙举行敬神和煨桑仪式。山神庙内供奉的是“二郎神”,年都乎村的百姓认为全村得以安宁、五谷丰登,全靠“二郎神”的保佑。“煨桑”是土族和藏族地区常见的一种祭拜形式,信徒们在不同规格的煨桑炉内放置松柏枝、炒面、酥油和白糖等,然后点燃煨桑炉献祭,浓烟滚滚,飘向天穹,带去人们真诚的祈愿,祈求神灵的保佑。

  “於菟”舞是由7名男青年表演的,舞者在表演前要做一番特殊的准备工作。首先脱光上衣,将裤腿卷到大腿根部,赤身露腿,用红辣椒面和煨桑台中的炉灰涂抹全身。然后,由本村的化妆师用锅底黑灰和黑色墨汁将舞者面部画成虎头状脸谱和虎皮斑纹,腿部则画成豹皮斑纹,背部呈水纹状。头发上扎如刷,朝天立起,似虎狂怒状。此外,还将羊肠洗净后用角吹起挂在脖子上。舞蹈时,舞者双手各执两根长约2米的树枝杆为道具,树枝上端结有书写镇邪之意的经文白纸。7名“於菟”化妆完毕后,在“拉哇”(藏语,意为神人,与法师、萨满巫师同类人物)的带领下来到山神庙内向神跪拜。拜后,庙主给“於菟”们饮酒,一可为赤身露体的“於菟”驱寒,也可帮助他们进入到宗教祭祀舞蹈的表演者需要的狂热状态。“拉哇”向众“於菟”传达神的旨意,赋予神力后,“於菟”不再与人讲话,而成为驱魔逐邪的神虎。听罢诵经,众“於菟”来到煨桑台前围圈做舞,以示神力。

  此时,突然几声枪响或鞭炮数声,众“於菟”与村民一道快速下山进入村庄。这时家家院门紧闭,院内摆放着煮肉、圈馍、酒、果品等各种食物。“拉哇”和两个老“於菟”在村口或巷道里不断击鼓起舞巡视,以防妖魔逃去。另5只小“於菟”则跑遍每家每户,驱赶村民家中的妖魔。特别指出的是,“於菟”必须翻墙越入村民家中;进院后不断在各房间跳来窜去,驱赶妖魔。他们见肉就叨,见馍就拿,享用人家专为他们准备的供品。而后把数个圈馍套在手中的树枝上,口中叼着大块生肉,又翻墙越院至另一家。在村民们看来,“於菟”从谁家拿走或吃了任何东西,都被认为是驱走了隐藏在自家的妖魔,预示着来年人畜平安、吉祥。

  当“於菟”们转完整个村子时,时辰已近太阳落山,“拉哇”与两个老“於菟”站在村内巷道中,一边敲锣打鼓,一边接受村民们的大饼、牛羊肉、白酒等供品。驱除了妖魔之后的“於菟”们这时手持串满圈馍的树枝,口叼鲜红的生肉,以“垫步吸腿跳”的动作舞向村口。此时,观赏的村民们齐放鞭炮,“於菟”与村民们一道欢呼驱魔逐邪的胜利。而后,众“於菟”在鸣炮声中快速冲向隆务河畔,在结冰的河面上凿开几个大窟窿,用冰冷的水洗去全身的虎纹,更重要的是洗去了村里的邪气。与此同时,“拉哇”在村外河滩诵经焚纸,表示将妖魔彻底烧尽。河边的“於菟”洗净全身后,穿起衣服暖身,然后将村民的供品平分,其中,部分供品则被倒进隆务河内。至此,整个祭祀仪式全部结束。

  “於菟”的舞蹈语汇与节奏相对单一,它是一种原始拟兽舞在当代土族民俗活动中的形态表现。拟兽舞与原始人的狩猎生活紧密相连,是原始舞蹈中最常见、最有代表性的舞蹈形式。年都乎土族的“於菟”舞则完全失去了狩猎生活的那种功能,成为当地民间祭祀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它的全部意义是“驱魔逐邪,祈求平安”,它是原始人万物有灵的宗教文化观念在民间艺术中的遗存。“於菟”舞是一个极具人文价值又很独特的文化现象。(小苗)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