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街头文化》关注社会底层民众遭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17:13 来源:

  近日,一部研究中国城市文化、关注社会底层民众遭遇的图书――《街头文化:成都公共空间、下层民众与地方政治,1870-1930》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探讨了在社会转型和政治动乱时期一个传统中国城市的日常生活和大众文化,这是关于国家政治怎样影响一个地区普通人们生活的代表作。

  在这部书中,读者既可体会到微观历史下日常生活的丰富多彩、街头文化的引人入胜,亦可看到近代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剧变的宏大叙事。当历史舞台总是被帝王将相和风云人物所占据之时,当历史书写总是被精英的话语霸权所左右之时,本书则从社会的最底层、从历史上没有留名的芸芸众生的角度,来看人民在改良、革命以及社会动乱中的遭遇,发出了他们失去了一个旧世界,但并没有得到一个新世界这样的悲叹和沉重的结论。

  作者王笛是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从王笛对下层民众公共空间与日常生活关系细致入微的分析中,不难看出他对于下层人民命运的深切关注。王笛让读者看到在那些变幻炫目的旗号和悦耳动听的口号下,下层民众是怎样一步步丧失了他们的生存空间和文化传统的,同时又揭示了民众是怎样拿起“弱者的武器”为自己的命运而抗争的。

  本书于2005年荣获两年一度的“美国城市史研究学会最佳著作奖”。(许嘉俊)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