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凤羽镇里品名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15:03 来源:人民日报

  未到凤羽镇之前,友人告诉我,那里不仅风光美,历史悠久,而且还有独特的名食特产,你若有机会到那里不要忘了品尝。

  春日的一天,正是蜂飞流蜜,花香鸟语的时节,沿着徐霞客老先生的足迹,我们来到云南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凤羽镇,游览那有名的“地下石林―――清源洞”。

  游罢清源洞,我们一行人便步入当地白族人开设的一家小吃店。

  刚落坐,一位白族大嫂便请我们点菜,我想起友人的话便点了酸肝和糯米血肠。“几位算是美食家,别的菜不点,光点我们白族人家的特产,不仅有眼力,还真有口福哩。”大嫂笑着说。

  “这话怎么说?”我问。

  “再过几天,这两种特产就没有了,几位只好明年来吃。”她笑着说。这时,同行的小王告诉我,这酸肝,以猪肝为主料,配上杨梅水、草果、花椒、茴香粉、精盐、油辣子面等十多种加工好的作料,用一节空心管插进肝管,不过插入时千万莫把肝插破,否则几种作料就无法灌入,而且肝也就吹不泡,在吹气时,要一边吹气一边用手轻轻拍打猪肝,将肝吹泡,然后把那十多种调拌好的作料灌入,再用线把肝管扎紧,挂置在背阴处晾干、风干。虽然加工方法简单,但要有一定的技能和耐心。食时,放入锅内炖或煮熟,切成片即可食。

  “那糯米血肠又怎样加工?”我又问。

  听了我的问话,小王又给我讲起了糯米血肠的加工方法。原来每年春节前,这里的白族群众家家户户要宰杀年猪,他们就用糯米饭,猪血和草果、花椒、八角等作料相伴灌入猪大肠内,然后高挂凉干。食时先把糯米血肠放在甑子内蒸熟,切成片即可品尝。

  正在这时不远处传来一女子的歌声。歌声在这里明媚的春日里裹着油菜花香气息,显得格外悦耳,格外香甜,又格外迷人。我仔细一听,那歌唱的是:

  阳春三月好风光,

  油菜花开满坝香。

  山青水绿放异彩,

  欢歌金灿灿。

  欢歌声声迎远客,

  邀你做客到白家,

  尝尝白家饭和菜,

  再品好风光。

  当我入迷歌中品那独有的韵味,那位白族大嫂已把菜饭端上了桌。不要别人提醒,我就往那切成片的酸肝菜中捏起一片一看,色依旧猪肝色,香酸味扑鼻,到嘴一嚼,香酸香酸,不禁倍觉食欲大增。那糯米血肠确实味道别具一格,香甜,油而不腻,十分可口。想不到这里竟有这么好的食品,在别处不要说品尝,见都见不到,真不愧是独特的民族食品。(李灿南)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