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前童古镇:鲜活且生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6:05 来源:人民日报

  前童古镇街巷异常狭小,建筑异常密集,身处其中就如走迷宫一般。

  前童镇位于浙江省宁海西南。前童给我们更多的,是它那沧桑的、憔悴的美丽,最完美的宁静。

  “回字”结构的八卦街巷

  说到江南古镇,总不免要和小桥流水相连。似乎唯其如此,才相匹配。前童也是小桥流水人家,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致。

  街径卵石铺就,屋基也大多为卵石垒成。街巷异常狭小,建筑异常密集,身处其中就如走迷宫一般。

  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昔日曾经的繁华。

  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

  比起一些出名的古镇,前童还是未开发的古村落,走在幽深的巷子里你甚至有可能看到家养的猪,或是不经意掉下来的蜘蛛。也少了商品经济的侵袭而更好地保存了民风民俗。墙是因为沧桑而灰暗的墙,房是因为年久而灰暗的房。

  老街两旁都是长板门面的店铺。紧邻老街是一幢幢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梁枋门窗上满是雕饰,精巧的跃鱼马头墙和脊塑墙花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

  马头墙是古代江南富户官宅威势的象征,据说级数越多,职位越高。墙面嵌着雕花石窗,外墙上塑浮雕文字,墙尖塑着冲天而起的跃鱼和飞龙,寓含“鲤鱼跳龙门”之意。门柱上那两只活动的倒挂狮子,门墙上一对瓷盆中各饰有5只飞舞的蝙蝠,象征着五福临门。大祠堂建于明洪武十八年。大厅有32根大圆柱,好比32颗象棋子,隐含全局一盘棋之意;每根柱子中间大,两头小,是典型的隋唐风格明式建筑。

  一个活着的生动小镇

  游客看到的是大量原住居民在这老房子里日复一日真实生活的画面。不论你在哪条街巷,只要面含微笑,你可以随意推开门进入宁静的四合院,有时也会碰到几个劳作的匠人,他们也并不与你答话,甚至不会抬头留意你是否将宅子里的东西顺手牵羊。

  是的,信赖别人也是我们曾经拥有的美德。

  前童是一个活着的生动小镇。路边是幽碧的流水,身旁是青砖墨瓦,脚下是嵌图道地(天井),它们历经风吹日晒而古貌犹存。看那寂静屋檐上那些风中瑟瑟摇晃的野草枯茎,耳边仿佛传来远古的声息。

  古镇的夜是真正的黑夜,只有寂静的古树,老宅院和隐约可闻的流水声,给人一种深沉的寂寥感。当古镇这纯洁的黑缠绕在我们的周围时,使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了光的内涵。徜徉在古镇漆黑的夜晚,正好去细细体验心灵净化的旅程。

  我抱膝坐在水边上很久,长久注视着河对岸的人家、屋外成排的花、晾在窗外的衣服、刚刚挂上的还在滴水的拖把,以及房屋下流过的水。我想用眼睛牢牢收下这幅画面,因为再过几个小时,我的眼中将满是城市的喧嚣。

  旅游提示:

  前童位于宁波和台州的中点,交通便捷,有多条省道和同三高速公路穿过。一年四季,除台风登陆时不太适合游览外,皆可前往参观、旅游。(陈远珍)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