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十三套刀郎木卡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0日 14:21 来源:人民日报

  第十三套刀郎木卡姆的曲作者波尼亚孜?买买提 毛继增 摄

  中国新疆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5种木卡姆,它们都是由12套组成。在哈密,我们问艺人:“为什么维吾尔族的木卡姆都是12套?”他们反问:“一年为什么总是有12个月?”

  然而,我们在巴楚县做田野采风工作时,原县文化局局长艾海提?达吾提却告诉我们:“巴楚县现在已有13套刀郎木卡姆。第13套刀郎木卡姆名为《波斯坦巴亚宛(意为戈壁滩中的绿洲)木卡姆》,词作者是尼亚孜?克以木,曲作者是波尼亚孜?买买提。它在巴楚县城郊一带已风靡十余年了。”

  这个情况令我们惊喜万分。木卡姆都是由民间艺人创作的。第13套刀郎木卡姆的流传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样本。于是我们走进波尼亚孜?买买提的生活,真实地记录了她创作《波斯坦巴亚宛木卡姆》的经历。现已花甲之年的波尼亚孜?买买提是一位十分随和善良、活泼开朗、热爱刀郎艺术事业的女性。她长期从事个体经营,销售日用杂品。她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父亲是位小有名气的木卡姆民间艺人,由于家贫无法供她上学,所以她从小就经常跟随父亲一起外出参加麦西热甫演唱活动,并逐渐显露出出众的艺术才华。她是一位靠吸吮刀郎木卡姆音乐乳汁成长起来的民间艺术家。

  刀郎人在旧社会过着饥寒窘迫的日子,而今生活愈来愈富裕、幸福,充满欢乐。《波斯坦巴亚宛木卡姆》是波尼亚孜?买买提和尼亚孜?克以木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来的肺腑之音。这套木卡姆的音乐,既保持了刀郎木卡姆粗犷、豪放的特色,又饱含着清新、欢乐的新意。它既可按刀郎木卡姆的表演方式,由刀郎热瓦甫、刀郎艾捷克、卡龙、手鼓等传统刀郎乐器伴奏;也可用喀什木卡姆的演出形式,以喀什热瓦甫、艾捷克、横笛、手鼓相和。这套木卡姆纵情讴歌社会主义时代刀郎人民的新生活、新思想和新感情。木卡姆开始部分的“木凯迪曼”乐段首先唱道:

  刀郎人生活在自由天地,

  日子愈来愈富裕。

  人人都笑容满面,

  幸福生活使我们愈来愈满意。

  结束部分的“色勒利玛”乐段中忘情地唱道:

  在绿色的花园里,

  无花果、石榴、葡萄、桃子相互竞比。

  在维吾尔人家中,

  电视机、录音机的声音交响在庭院里。

  在刀郎人的心田,

  洋溢着对共产党感激的情意。

  波尼亚孜?买买提不识乐谱,不懂乐理,创作这样一部巨型套曲,在我们看来有点不可思议。我们问她创作这套木卡姆费不费劲?她说:“我自幼就表演刀郎音乐,对新旧社会的苦乐有深切感受,不把它表现出来,反倒心里不踏实。”对她而言,《波斯坦巴亚宛木卡姆》的音乐创作其实是受民间音乐长期浸润后的自然喷发。有趣的是,我们在巴楚县常听到一些刀郎人嘴里哼唱着这套木卡姆的精彩乐段,然而,大部分人却不知道,这套木卡姆的作曲者就是生活在他们身边的一位很普通的刀郎妇女―――波尼亚孜?买买提。(毛继增 吐尔洪江)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