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云锦(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8日 17:37 来源:人民日报

穿枝花纹金宝地(清中期),传世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南京云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明代诗人吴梅村在《望江南》中曾这样赞美云锦“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云锦因其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被专家称作是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它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在古代丝织物“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锦工艺艺术之大成,代表了中国古代织锦发展的高度。南京云锦自宋代由彩锦演变而来,到了元代,蒙古人入主中原,统治者喜欢用真金装点官服,加之当时国力扩张,黄金开采量增大,使以织金夹银为主要特征的云锦脱颖而出,后来居上,成为最珍贵、工艺水平最高的丝织品种。此后,元、明、清三朝都指定云锦为皇室御用贡品。历代统治者相继在南京设立官办织造局,专门管理云锦的生产并垄断了销售。云锦是当时南京最大的手工产业,在中国历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和社会影响。清康熙、雍正年间,南京云锦生产达到高峰,秦淮河一带机户云集,机杼声彻夜不绝,云锦产量空前。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祖上3代4人曾任清代江宁织造官达65年之久。

  被古人称作“寸锦寸金”的云锦,其生产工序非常复杂,用目前流行的电脑语言来解释较为形象,充分体现了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挑花结本”,相当于软件设计,它用古老的结绳记事的方法,把花纹图案色彩转变成程序语言,再上机进行织造。此工艺技术要求很高,实际上是一种以线为材料,进行储存纹样程序的创作设计过程。织机上坐着的人,称作“拽花工”,只要按过线顺序提拽即可。机下坐着的人,称“织手”,他使用“通经断纬”的技术(纬线由不定数的彩绒段拼接而成),挖花盘织,妆金敷彩,就能织出五彩缤纷的云锦来,这种工艺至今尚不能被机器所替代。

  云锦主要品种有“织金”(用黄金打成箔,切成丝,捻成线织就)、“织锦”、“库缎”、“妆花”四大品种,用于皇帝龙袍、皇后凤衣、霞帔、嫔妃的丽装靓服、宫廷装饰及褥子、靠垫、枕头等实用品。云锦有时还作为朝廷礼品,馈赠外国君主和使臣以及赏赐大臣和有功之人。其中妆花是云锦中织造技术最为复杂,成就最为杰出的提花丝织品种。可以说,织物中最高档的是丝绸,丝绸中最高级的是织锦,织锦中最高贵的是云锦,而南京云锦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妆花,它达到了丝织工艺登峰造极的地步。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