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代“酒戏”现西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1日 18: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1月21日专电(王飞)古人喝酒时为助酒兴而玩的“酒戏”如今在西安市重新出现。一些餐饮商家还让服务员扮演“律录事”(古代酒令官称谓),引导客人享受古代“酒戏”之乐。中国诗酒文化协会一位姓李的负责人表示,与强行劝酒相比,“酒戏”对身心健康更有益。

  20日,西安市民韩先生与朋友到一家川菜馆就餐。点酒后,服务员拿来筹筒、酒筹、旗等古代“酒戏”道具,推荐韩先生玩“酒戏”。在服务员扮作的“律录事”引导下,韩先生和朋友6人玩起了“捉曹操酒戏”。6人每人抽一酒筹,反扣在桌面上,韩先生得到“诸葛亮”酒筹,就由他发令“捉曹”。他先指对面坐的一位朋友,朋友持的酒筹显示为“赵子龙”。赵子龙再随意指另外的一个“捉曹”,遇“许褚”,按酒筹所示应猜“过桥令”。一圈“酒戏”玩下来,用了半个小时,客人兴致颇浓。

  “酒戏”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如当筵歌诗、即席作歌等,此后经长期发展,形成中国独特的酒文化。据“酒戏”的开发者赵海波介绍,他跟朋友经常喝酒,老被人强行劝酒,有时“划拳”等玩法很不雅观,于是就想开发一套比较文雅的“酒戏”。赵海波多次请教酒文化专家,最后开发出“红楼十二钗”“捉曹操”两大“酒戏”。目前西安市开展“酒戏”服务的餐馆已有六七家。(完)

责编:白庆侠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